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评声:奇葩文件泛滥源于公权力失控

发布时间: 2014-12-19 08:24: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进入电子报

  最近,有两条关于“红头文件”的新闻引发热议。一条是,据新华社披露,群教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各种文件190.8万个。按每个文件1张A4纸估算,厚度相当于50层摩天大楼。一条发生在江西赣州。不久前,章贡区沙河镇纪委发布有文号的红头文件称“8月8日中午的杏鲍菇炒肉几乎没有吃到肉”,决定对食堂管理人员李海峰及厨师等通报批评并罚款。(12月18日中青网)
  严格来说,“红头文件”并不是一个严谨的公文用词。但对一般老百姓而言,只要盖了印章、有着鲜红抬头的党政机关公文都是具备一定“权威性”的红头文件。但近年来曝光的各类内容奇葩,令人啼笑皆非的“红头文件”却在削弱了民众对行政公文信任度的同时,让这类文件陷入一个“不严谨、不规范、不权威”的尴尬境地。
  表面上看,一部奇葩红头文件的出台是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党政机关公文管理极度混乱,另一方面是由于相关人员公文写作水平有限,且不按《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要求办事造成。但往深了想,这些奇葩文件真正是公权力失控下结成的“恶果”。
  无论是要求“炒菜多放肉”、“公厕里苍蝇不多于3只”、“摩托车司机随身携带全家福”等鸡毛蒜皮小事,还是为了招商引资,违法提供“车辆违法不罚款不扣证(重大交通事故除外)、娱乐场所消费不受查、子女入学自由择校”等12项“特权”。滥发公文的背后都有滥用行政权力的黑影,都是极度膨胀的政府公权力利用“红头文件”彰显控制力和存在感的外在表现。
  值得我们注意的还有一点,一个党政机关针对某一具体事务出台红头文件,一定是领导班子甚至“一把手”意志的体现。正是因为我们的部分领导干部习惯于“以权代法”,习惯于“权力越界”,惯于用“行政手段”处理工作中遇到的一切事务,才会出现“红头文件是个筐,什么都朝里头装”的窘境,才会出现“黑头(法律)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笔头(批示)”的危险讯号。
  诚然,建立规范性文件公示制度和审查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责任倒查机制,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文山文海的歪风邪气,但这终归是治标不治本。要真正狠刹这股不正之风,根本还是在于遏制失控的行政权力,消除“官本位”思想,让法治精神渗透在党政机关内部管理的各个环节。唯有如此,才能让“红头文件”卸下不该承担的工作,回归原本的角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红头文件;权力越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