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鱼予:“报备离开”就真能知道领导去向?

发布时间: 2014-12-21 08:46: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鱼予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西安12月20日电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领导干部请假报备工作的通知》。按照规定,副省长有事离开西安,应事先报告省长,并向陕西省委报备;各设区市市长要离开本地区1天以上,除参加省委省政府的活动外,都要先向陕西省政府请假。
  看到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领导干部请假报备工作的通知》,不免让笔者联想到前段时间报端、纸媒、网民舆论波澜、口诛笔伐的副市长“哪儿去了”的新闻。如今陕西新出规定,离开本地区1天以上的市长,除参加省委省政府的活动外,都要先向省政府请假。加强领导干部管理,做好表率,值得点赞。但同时又衍生颇多疑问。远水能救近火吗?一个报备申请离开真实性咋样,谁来考证?谁来监管?它的真正实效性何在?这样就真能知道领导的去向吗?不会失联吗?有没有作为事后推脱之词的借口?
  其一,从近年来官员失联并不少见事件中可以看出,一些失联的官员不但报备请假,而且做好了各项后续工作。如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曾失联50天下落不明;副市长郭宜品的失联等。难道没有“防范措施”,没有请假制度?答案非也。缘何同样会被轻易“洞穿”?究其原因是监管之殇,有制度,但落实不到位,走过场、作了秀。
  其二,官员的行踪信息,就如规定中所言,副省长因调研、开会、学习、出访、休假等事宜离开西安市,应事先报告省长,并按程序由省政府总值班室向省委报备。各设区市市长,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离开本地区1天以上,除参加省委、省政府会议和活动外,应事先书面向省政府请假,经省长审批同意后,方可外出并按程序向省委报备。试问,谁来考究它的真实性?谁又去顶真逗硬?不会有“挂羊头卖狗肉”打“擦边球”之嫌吗?会否变成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险,同级监督太难,纪委监督太软?
  其三,领导干部的外出报备制度到底作用何在?能管住人,管住心,管住权,管住权力乱伸之手吗?时常说,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而治本的出路究竟在哪里?报备制度真能将领导干部约束成“循规蹈矩”?可能对从基层走到市省级领导干部来说,报备制度、履行请假报备手续、通报批评已是见怪不怪,做得不好更会成为“隔靴搔痒”弄巧成拙,“画虎不成反类犬”。因此有请假报备,更得釜底抽薪,权力“减肥”,把每一寸权力,都晾在阳光下,让所有人看得到、摸得着,如此制度或许就能“寥廓”,制度方能清明。
  一言以蔽之。实行请假报备制度,无疑是像“向人民述廉”,这是一个极为严肃的事,如果令行不止,监管脱节,规则就会沦为“纸老虎”和“稻草人”,沦为“向人民撒谎”、“向人民作秀”、“向上级交差”的欺世盗名,让公信力再次被践踏。因此要防止规则成为摆设,被束之高阁,不仅要加强官员日常行为规范和监管,更要实行公开、落实监督,特别要修改和强化有关惩处力度,加大违规的处罚力度,让官员及早改变“娇惯”、“溺爱”的环境,在制度约束下转作风接地气,减少失联“黑色幽默”再次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离开;报备;领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