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零办案”的纪委书记每天都在干啥?

发布时间: 2014-12-21 09:05: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基层单位和乡镇的纪委一年内查办案件的数量为零,日前华阴市纪委就此对25个零办案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了集中约谈,这次约谈也在华阴市机关单位里引起不小的震动。(12月19日华商报)
  今年1月14日,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的同时,更要着力破解“灯下黑”问题,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推进。那么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都做到“自身硬”了吗?答案是让人忧虑的。今年9月,中纪委网站文章揭批:“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怕得罪人,对监督畏首畏尾,得过且过,监督缺位。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乐于从事其他业务,党风廉政建设反成了副业,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有的纪委书记只想着与同级党委搞好关系,不主动向上级纪委汇报工作,甚至匿情不报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想而知,此种工作态度下,一个华阴市有25个基层和乡镇纪律办案为零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种了别人田,荒了自己地”的并不止是基层纪委,十八大以后,中纪委与中央巡视组已打下五十多个部级以上“老虎”,哪个是省级纪委打下的呢?原山西纪委书记金道铭落马后,我们知道其任上多次收受贿赂帮助腐败官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反腐的纪委干部腐败之后,损害的又何止是一方党风廉政责任呢?
  25个基层单位和乡镇纪委一年内查办案件的数量为零,我们不由要问这些纪委书记一年里都在忙些什么。不过,一年来的一些现象可以代表着这些纪委书记回答此问题:
  去年4月,湖南郴州市暗访人员在该市马头岭乡政府暗访时发现该乡纪委书记杨某上班时间正在浏览黄色网页,当暗访人员要求其打开网页看看时,该纪委书记慌忙抱起电脑逃下办公楼;今年8月,一份落款为“江西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纪检委”的红头文件在网上热传。文件称,当前该镇征地拆迁任务繁重,要确保干部吃饱吃好。但近期不少干部反映机关食堂饭菜放肉少,8月8日中午的杏鲍菇炒肉几乎没有吃到肉,遂决定对食堂相关管理人员及厨师等人通报批评并处以罚款;8月31日,山西洪洞县兴唐寺乡党委书记李静丽与本乡纪检书记刘斌等9人在怡君苑野味餐厅吃饭,饭间嫌菜量少烟酒档次低,李静丽与刘斌等人打砸饭店后扬长而去,后李静丽,刘斌被撤职、降级处分。
  显然,做为基层纪委书记,他们每天并不是在忙于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党风廉政“责任田”,而是在领导指派下忙于各种大小会议及与自己责任的无关工作,如帮助领导站脚助威,协助部门下发红头文件,看领导眼色发号一下施令等等。当然,此类纪委书记在这些“业余工作”也必定很有好处,或深得领导赏识,或倍受腐败官员尊重,当然,同流合污或自身不清之下,他们“腰杆”也是早已硬不起来了。
  除了这此主观原因之外,我们也需看到基层纪委书记难以真正反腐的客观因素,这就是基层纪委的形式化角色。在基层部门与乡镇党委,纪委书记往往是“光杆司令”,虽然他们可能在党委中位列三四名,但尴尬的排位和手下无兵,却依然让他们难以真正行使纪检监察权力,因为他想调查谁并不能做主。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针对地方纪委的尴尬角色做出了强化反腐查办以上级纪委为主和“一案双查”机制,但不论哪级党委政府想调查谁最终还是由地方党委说了算,而我们知道腐败总是伴随着权力与利益,从这个角度上说,手无寸权的普通公务员成为腐败分子的几率实在太小了,而那些能成为腐败分子的官员恐怕又不是基层纪委书记能撼动的角色的,再加上自己是“光杆司令”一个,不但不能去监督调查别人,恐怕早时时被别人监督了。
  华阴市纪委集中约谈25个零办案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值得我们深思。一方面,我们要反思这些纪委书记为什么无案可查,一方面我们更该反思如果才能把“一案双查”机制落到实处,如何不要让基层纪委书记“靠边站”或是成为职位摆设和“光杆司令”,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党委权力控制纪委书记权力这个体制机制上的障碍,那么再严肃的约谈又有何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办案;约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