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章粒子:警长“办”良民,勿要“亡羊补牢”

发布时间: 2014-05-12 09:45: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章粒子  进入电子报
  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52岁的刘师傅去参加满月宴,没想到在路边等人时却被办案民警当成了嫌疑人;当对方出示警官证要求其上车时,当事人眉县的刘师傅以为遭遇抢劫而拒绝,没想到却遭“误打”而受伤,医院诊断为鼻骨骨折。(5月12日《华商报》)
  黑猫白猫,只要逮住耗子就是好猫。抓住流氓、强盗的警长才是人民的好警长。面对错综复杂社会网,警察办案难免会出现判断上的失误,抓错了人不要紧,但是怎能错上加错去殴打好人?事后还没有主动的道歉行为,这又是为了什么?笔者有以下几个问题要“涉案”警长们一一作答。
  其一,刑警办案,该不该打人?俗话说,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此语充分体现了老百姓对邪恶的厌恶,正是由于这一点,我们的黑猫警长要把这些“众人之恶”绳之以法。但是此“打”非彼“打”,不管抓住的是不是坏人,我们的警察同志都不应该使用暴力。打击犯罪行为怎能以殴打犯罪分子来体现呢?
  其二,警长犯错,赔礼道歉应不应该?村支书来看望,派出所代表县公安局陪不是,从表面上看,我们的相关部门确实在对受害者表示歉意。但是,笔者想问一问岐山县公安局,你们自己犯的错为何要其他部门来承担?为何不亲自给老百姓道歉?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说一句对不起有那么困难吗?如此的不正视自己的错误行为,连认错都需要别人代劳,请问,走基层的作风丢到哪里去了?
  其三,办案方法是否科学?事件中民警按照法律程序出示了警官证,但刘师傅对当时没着制服的执法者有所怀疑也在情理之中,所上的黑色轿车而不是警车更让他心中无底。的确,为了更有力的抓住犯罪分子,我们的警长在办案中是应该采取一些避免引起犯罪分子注意的手段,但是执法还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按规矩办事。被查人员不信任你的身份,那你就证明你的真身。对于此次事件,完全可以将车开到就近派出所处理,而不是在车上就以暴力解决。执法的警官,你们有想过错打好人的后果吗?
  整个事情,如果不是刘师傅的女儿找到记者给以曝光,当地公安局可能不会有承担责任,向当事人赔礼道歉的行为。这样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深思。作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务人员,任何工作,都应该考虑得早一些,远一些。都要打好提前量,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勿要等到人民的利益遭受到损失才来亡羊补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章粒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民警;办案;殴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