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钟烁明:警方询问何以“夺人性命”?

发布时间: 2014-12-21 15:39: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钟烁明  进入电子报

  12月20日,据网友微博爆料,在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漆工镇江冲源村,一位村民在接受当地派出所询问后,上吊自杀留下遗书。弋阳县委宣传部发布一则名为《弋阳漆工一村民自杀身亡》的消息,证实此事。(12月20日人民网)
  从报道来看,死者是一个普通村民,遗书中说之所以要自杀,是因为“今天下午派出所抓去……没有给子女争气”。想想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一路走来没有任何污点,在行将就木之时却因为赌博被逮个现行,而且还被传唤到派出所询问,确实颜面扫地。荣辱感的强烈反差导致老人自寻短见,似乎合情合理,没有半点疑问。
  但是,纵观整个事件,事情并非就顺理成章。当地政府发布的消息称:“经初步了解:12月18日下午14时20分许,漆工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漆工镇漆工街茶楼底下有人聚众赌博。该所民警出警至现场,依法将涉嫌赌博的郑志定等3人,口头传唤至漆工派出所接受询问。约19点30分许,询问结束,郑志定自行离开。”官方言之凿凿的回应,不乏明显漏洞。到底被传唤、询问之后是个什么情况?是不是存在赌博的事实?既然派出所把当事人都询问了,肯定已经把事情弄得水落石出,为什么回应中只字不提?而且,如果存在赌博事实,依照治安管理相关法规,无疑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涉嫌赌博的人都自行离开了,想必处罚已经到位,回应中又为何语焉不详,任由公众猜度?难道说在现场查获的案件,人赃俱获,还需要“研究研究”才能公之于众?
  如果这些情况连专门执法的派出所都说不清楚,那么,可能的情形就只有一种。那就是派出所抓错了人。本来,群众性娱乐活动跟赌博就有相似之处,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现场出警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怎么不问青红皂白就随便把人带走询问呢?再说,警方的传唤怎么能凭“口”说?如果这样,那任何一个案件,是不是都可以“喊”些人来带去询问?公民的人身自由又何以保障?面对这样的事情,任何人都会感到冤屈,更何况一个一身清白的老人受到这样的奇耻大辱,自然会浮想联翩、无地自容。产生一死了之的念头也就油然而生。
  因此,无论后续的事情会怎样发展,执法者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的议题又一次摆在了公众的面前。作为执法部门,不管执法的动机有多么合法,也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执法程序,依法公开办案。否则,像这样一个口头传唤就是一道“催命符”,不仅有违执法的初衷,更是对生命的不恭。公众怎么能不心寒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钟烁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派出所;询问;自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