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娜:“延长预售期”难破解春运“一票难求”

发布时间: 2014-12-22 11:52: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娜  进入电子报

  预计本周末(12月27~28日),将迎来新一轮春运返程抢票热潮。预售期延长至60天的首个春运,春节前火车票抢购高峰期(12月19~21日),“一票难求”依然困扰不少返乡网友,部分网友因为买不到合适车次,寄希望在“捡漏”车票,或考虑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预售期延长,能分散抢票拥堵高峰,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一票难求局面,其根本原因还在于铁路服务的供不应求。(12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年年有春节,年年有春运。新年的钟声还没有敲响,思乡心切的民众就早已涌入春运购票的大军中,但与之相对的是春运期间的“一票难求”。为缓解春运购票难,铁路部门将预售期延长至60天。然而,即便延长预售期,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票难求”的局面。
  预售期延长至60天,给了广大回家过年的民众更多的购票时间。然而,放票即“秒光”的现状也是给了预售期延长“一巴掌”,大部分火车票还是“一票难求”。尽管民众拿出十八般武艺,一部分民众还是在抢票“大战”中败下阵来,没有抢到回家的票。
  此外,由于“提前15天退票不收手续费”的新规定,导致一部分民众购票“囤积居奇”。据网友反映,竟有一对夫妻囤了21张车票。购票规定的漏洞,真真“富”了一批人,也“穷”了一批人,使得缺乏“新手段”的民众只能“望票欲穿”。
  面对比“蜀道难”还难的“购票难”,一部分民众选择“曲线救国”,寄希望在“捡漏”车票。然而,此种购票方法未免有点冒险。实际上,要破解春运“一票难求”关键在于平衡供求。
  就现实情况来看,“一票难求”的问题往往出现在热门线路和热点时间,从北京开往长沙、杭州、西安等方向的热门线路列车,腊月28、29的票,放票即“秒光”,除夕当天的终点站车票却充足。所以,要避免“一票难求”的尴尬,一要增加热门线路的火车供给,使火车数量与乘客数量成正比;二要增加热点时间的火车供给,使民众能够及时回家过年。
  春运,一头是思乡的游子,一头是温暖的故乡。“开往春天的列车”给了游子回乡的希望,莫让乡愁成为一张薄薄的火车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春运;一票难求;延长预售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