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别亚飞:要坚决打掉每一个“山头主义”的生态链

发布时间: 2015-01-04 08:32: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进入电子报

  在近年来落马的一些“大老虎”背后,多有一帮官员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勾连,形成一个个或明或暗,或松散或紧密的“帮派”“团伙”。廉政研究专家指出,上述现象危害很大,随着反腐斗争深入推进,“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将难有生存空间。(1月3日新华网)
  时至2015年,回首逝去的两年的时间,中国在反腐赶考中写下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而其中最为瞩目的便是打掉了一系列的腐败同盟集团。近两年落马的“秘书帮”,如郭永祥、李崇禧和冀文林等官员宣告了对“师爷”腐败的强势打击力度;对冉新权、王永春、李华林和王道富等“石油老鼠”的清查彰显了中央对能源垄断行业的肃整;因令计划而引起的“山西官场大地震”表明了国家对“窝”式腐败的痛恨。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底召开会议指出:“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严厉查处大老虎,拔出萝卜带出泥,每个人身后都是一个圈子,甚至形成了一个紧密的贪污网络,最终导致某一地区、某一领域的塌方式腐败。其实大老虎在圈子里是腐败金字塔的顶尖,而每一名腐败分子在自己的圈子里都属于一个顶尖。老虎圈子里有大老虎、黑老虎、老老虎,苍蝇的圈子里有绿头苍蝇、牛蝇和蛆虫。如果我们不注意营造优良的政治生态环境,那么举目望去,将是一片恶水黑山,怎能还一片碧水蓝天?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指出:“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在不少地方,不少部门,那么抛弃“同志”的称呼,而称“兄弟”、“老板”等,这是在学旧社会的江湖义气和商业上的利益关系;还有一些人热衷于“老乡会”、“战友会”、“同学会”等,这是在借叙旧而编织个人的关系人脉,以备不时之需。这一些人的行为都是不健康的,将畸形的工作关系带到了从政环境中,突出了利益集团的重要性,以利益交换利益,最终是拿人民的利益换取个人的利益,构筑分肥集团。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从不少落马高官案例剖析中都可以发现一个共性,就是他们利用自身高级干部的职务便利与在官场的影响力,通过私下聚会等活动,聚拢了一批圈内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政治环境的“源头活水”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每一名从事公务的人员能自警自律,真正地做到常常洗洗澡、治治病,严格地注意个人的“手足口”卫生,做到“一片冰心在玉壶”,让“山头主义”的生态链消亡在自身的廉洁操守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官员;利益;帮派;团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