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光明:“禁烟死角”缘于“执行顽症”

发布时间: 2015-01-08 14:55: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光明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中国疾控中心联合中国控烟协会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自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领导干部“禁烟令”一年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执行情况的最新调查数据。其中,黑龙江、湖南、广西、青海四省区既无发文又没有其他举措,成为死角。(1月8日人民网)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但为何还有众多烟民执迷不悟?不得不让人反思。据调查显示,我国15岁以上烟民有3.56亿,被动吸烟者7.38亿。我国有近11亿人“接触”烟草,致病死亡人数每年120万,因吸烟导致的疾病经济负担也超过了2000亿元。吸烟有害健康是人尽皆知的常识,控烟、禁烟也是历史的必然。
  公共场所必须禁烟这是理所当然的。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国政府承诺从2011年1月9日起公共场所禁烟;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把禁烟和作风建设连成一体,意在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杜绝“烟草腐败”,把公共场所禁烟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禁烟是革除国民陋习、倡树社会公德的举措,也是净化生活环境、保障身体健康的民生工程,并非只是关乎生活习惯的小事。中央禁烟令一下,不少地方就迅速跟进,积极出台实施细则,采取措施减少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然而,在“禁烟令”下发的一年里,黑龙江、湖南、广西、青海四省区却俨然成了“独立王国”,不但没有禁烟的其他举措,反而连发文件来应付应付的工夫都省略了。这四地“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底气何来?的确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何以行政?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实用主义”至上,“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抬头,于自己有用的就执行、于我不利的就弃之一旁,甚至我行我素,另搞一套……就是这样一些有“衙门作风”的领导干部,当作为时却不作为,心中只打着自己和小团体的“小九九”,完全置整个国家、社会的发展大局而不顾。“禁烟令”的执行有死角,给党和政府敲响了警惕行政过程“肠梗阻”的钟声。
  “窥一斑而知全豹”,禁烟令的执行藏死角,就不能排除其他方面的政策死角,这其中有何猫腻存在?小小禁烟尚且如此,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之下,在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之中,这些省区都敢不作为、慢作为,那么其他事情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应该一竿子插到底,就应该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笔者衷心希望,这四个省区能够及时改正,全国上下能够真正把禁烟事业开展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光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禁烟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