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对太原市领导“限购辟谣”的担忧

发布时间: 2015-01-14 08:40: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针对网上机动车限购的传言,在1月12日召开的太原市经济工作会上,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和市长耿彦波正面回应、公开辟谣。吴政隆表示,“太原根本就没有研究过限购的事。”耿彦波明确表示,“机动车限购不是科学决策,我们从来没有,而且今后一个时期也不会出台这样的限购政策。”(1月13日人民网)
  机动车限购不限购,不应该由市委书记市长两个人说了算,应该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作出决定。市委书记、市长在没有经过集体讨论、集体决策的情况下,就表示在今后一个时期不会出台这样的限购政策显然是不合适的。表面上看起来是破了机动车限购的传言,平息了网民的争论。实际上是让自己陷入了被动难堪的境地。
  去年年底,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提出:“2015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110万辆以内”。而早在2014年9月初,太原市交管部门就曾宣布当地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大关。到2014年底,估计已达到114万辆左右。加上汽油价格和车辆价格下调,汽车的增长速度可能变得更快。那么按照这个增长速度,如果不采取一点特殊措施,要想在2015年把太原机动车控制在110万辆之内显然是很困难的。如果按照太原市委书记、市长“不限购”的说法,就意味着人大提出的目标很难实现。那么,这样的后果谁来负责?如果完不成,人大的权威和政府的威信也就荡然无存。
  如果要完成人大常委会提出的“110万辆”的机动车控制目标,唯一的办法就是。如果“限购”,这就意味着市委书记、市长食言了。市委书记、市长的威信也就没有了。这样的问题也在其他地方出现过。就像深圳市长多次被问到“深圳是否会限牌”时,他的回答几乎都是“深圳不会限购私家车!”表示“深圳将通过利用设施供应、经济杠杆、出行管理和宣传倡导等综合手段,引导车辆合理使用”。然而话音刚落,深圳在去年底却“突袭限购”,引来全民声讨。使“预告当谣言”“辟谣变预告”,百姓有一种被作弄的感觉。这种以牺牲公信力为代价、实施让民众措手不及的公共决策,无疑会让政府陷入失信于民的境地,政府的公信力顿时苍白无比。
  太原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出面为“限购”辟谣,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作为一个大市的领导考虑更应该周全一些,特别是对涉及全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涉及与人大决议有关的问题,千万不能信口开河。依法治国、科学决策,关乎民生的重大事项,需要地方政府更多的听取民意,让公众参与决策,而不是一方面通过人大提出不切实际的目标,另一方面又对民众说出不负责的大话,结果是“弯扁担打蛇,两头不着实”,党和政府的诚信成了一地鸡毛。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当然,太原市委书记、市长要兑现承诺,控制机动车过快增长的办法还是有的,那就是在对民用机动车不实行限购的前提下,大幅度削减公车。不过这需要太原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有更大的魅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太原;领导;限购;辟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