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向秋:“讽刺味”过浓的反腐漫画让谁害怕?

发布时间: 2015-01-15 15:27: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向秋  进入电子报

  最近经过长沙县东六路,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两侧的围挡公益广告满是廉政漫画,为吸引眼球,内容多为揭露官场腐败,但“讽刺味”过浓。相关部门表示,该广告将被重新喷涂。(1月15日红网)
  一组街头反腐漫画引发事端。最近,长沙县东六路围挡墙出现了一组反腐漫画。这组漫画被县城管执法部门认为“表达过于直接,讽刺过头”,“内容过于负能量,易引起群众对政府的反感”,而面临着被“枪毙”的命运。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这组反腐漫画并没有署名,属于来历不明。从漫画的内容看,这组共有33幅的漫画中有关官场做账黑幕、索拿卡要、权钱权色交易的内容比比皆是,显而易见是在揭露官场黑幕,揭露官场腐败。
  漫画作者的真实意图何在,令人产生诸多遐想。也许有人认为,漫画作者可能想通过这些“讽刺味”过浓的漫画,吸引公众眼球,宣泄心中对政府某些官员的不满,挑起群众对政府的反感;漫画作者可能想通过反腐漫画的形式影射当地官场,漫画的内容并非没有针对性,而是有所指向,且指向明确;漫画作者还有可能用这种独特方式,引起上层对当地官场腐败问题的重视,或者意在警告或检举揭发某些腐败官员。
  因为如此,这些不署名的反腐漫画容易被有关方面看成是一场“阴谋”。也许在当地主政者看来,这种漫画确实有损当地党委政府的形象,不能让之存在。有的官员也许会对号入座,心里边必然心虚和产生焦虑,也会想方设法让人“除掉”这些漫画。
  实际上,带“讽刺味”的廉政漫画让官员害怕的现象,不止出现在长沙县。有着数拾年漫画传统的河北邱县,近年涌现出一批以画反腐漫画见长的基层农民画家。当地相关部门在看到漫画直击某一个行业的不正之风后,便直接找到漫画作者表态,“这问题我们马上改,求你们赶快把漫画撤了吧。以后有什么事你们直接找我们反映就可以,别再画漫画讽刺我们了。”只是湖南长沙县的官员,尚不清楚那组反腐漫画的作者是谁,作画的真实意图何在。
  在强势反腐、全民反腐的时代背景下,漫画也被看作是反腐的一种武器。随着湖南长沙县街头反腐漫画事件的曝光,这些“讽刺味”过浓的漫画到底该被保留,还是该被涂抹除掉,会引发广泛的争论,反腐漫画会让有关方面感到“头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讽刺;反腐;漫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