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云舒:莫让“官气”成艺术不堪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41: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云舒  进入电子报

  近日,在京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王岐山“怒批”书协“官气”太重,让官员兼职书法协会这一现象再次引起社会关注。甚至有网民称,王岐山怒批书协预示谁该小心了?今日,人民网记者根据中国书协理事网的全国各省级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名单逐一查阅,发现不少省份均存在这一现象。(1月17日人民网)
  根据媒体调查报道,在中国书协全国理事网的全国各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名单中,涉及诸如河北、河南、湖北、海南、福建等十几个省份,涉及的官员或为管委会主任,或为副市长,或为分管文化、旅游、宣传工作,当然涉及最多的还是主管文化事业类的官员。虽然表面看起来并非都是对艺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但是,越来越多官员的兼职,让艺术承受了太多本不该承受的“重量”。
  诚然,在我国现如今的政府官员中有几个文人墨客不足为奇,将艺术作为一种爱好也是官员的自由。但是真正能在书法艺术方面有所造诣的官员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毕竟书法大家不是一蹴而就或是仅靠吹捧、炒作就能达到的高度。而在这些在当地书协中脱颖而出并能“谋得”一官半职的官员中,有几个是真正不靠吹捧的艺术大家呢?
  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传承下来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和信仰。我们的先人通过文房四宝的发现、发明和创造,为我们留下了书法、画作等等众多的艺术形式,而我们从这些艺术的修习中所得到的不仅仅是历史底蕴的积淀,更是个人修养的提升。然而,当这种传承被所谓的“兼职”侵袭染上“官气”的“腐臭”时,不仅是所谓的艺术协会成了官员变相贪腐的“渠道”,艺术这种传承文明的形式,也不再是阳春白雪的清雅之物了。
  诚然,对于官员而言,通过研习艺术修身养性更是好事一桩。但是,当官员打着艺术的幌子在协会“兼职”,背后带来的却是协会的借机“敛财”乃至于官员拿着会员卖字画的钱“中饱私囊”的现象,而官员们的“大作”也有“滥竽充数”的嫌疑,更有甚者,因为领导干部的加入,会让许多文房四宝虚抬价格,甚至影响了整个书画市场的发展。
  笔者以为,官员喜好艺术是无可厚非的,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到所谓的“协会”里去任职才能彰显其兴趣爱好。对于官员而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展兴趣爱好才是最好的选择,而那些艺术协会不应该被官员“占领”,艺术更不应该成为“官气”的附属品。我们需要艺术本身的清雅之气,更需要真正懂得艺术的人们来带动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我们希望领导干部能以一个认真的姿态重新审视自身的艺术造诣,早日将艺术从“官气”的“重压”中解放出来,真正地回归和谐的文化传承和风清气正的政府风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官员兼职书协;雅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