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余志勇:别让“雅贿”使官员“为五斗米折腰”

发布时间: 2014-10-10 08:53: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余志勇  进入电子报
  玩摄影、养兰花、收集名人字画……原本,这些只是个人的“雅好”。但近年来,一些官员的“雅好”摇身一变成“雅贿”,让腐败也变得“文艺范”。中国青年报记者根据官方媒体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有27名落马官员涉嫌收受“雅贿”。“雅好”成腐败又一隐蔽通道。(10月9日《中国青年报》)
  看到27名落马官员贪腐花样不断翻新,让玩摄影、养兰花、收集名人字画等,原本属于个人的“雅好”“嗜好”摇身一变成“雅贿”,让腐败也变得“文艺范”,给贪腐披上文雅的“面纱”。不免让笔者想到了陶渊明因“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获得了心灵的自由,获得了人格的尊严,写出了一代文风并流传百世的诗文的事例。笔者疑问,为何我们的27名落马官员,生活舒适、衣食不愁,却在“雅好”中付出人格和气节?为何在“雅好”的变异下被赤裸裸的“变相”金钱贿赂所俘获?是执政一方有效的财政开支监督限制不够?还是政府的钱袋子太松,权力没关进制度笼子,才让“雅贿”使官员“为五斗米折腰”?
  汉?袁康《越绝书?外传记吴王占梦》曰:“悲哉,夫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诚然,随着中央反腐力持续深入,揪出的部分官员将他们手中的权力演化为“雅贿”和攫取私利工具的“丑态”不在少数。什么“藏宝局长”邹建新;摄影理事秦玉海;兰花之友周华清;古玩、字画酷爱者谭力等,无一不是高生活品味下“雅贿”欲望占据内心高地“就范者”。因为他们的这种爱好往往与他们手中的权力会产生交集,从而衍生出可怕的权力寻租。再加上贿赂者觊觎他们手中大权的捷径,只要能迎合官员的胃口,让官员能把公权沦为了“雅好”的“奴仆”就在所不惜。从而导致了用牺牲公共利益来换取“高大上”的肮脏交易,虽有文雅的“面纱”做掩饰,其实质仍然与赤裸裸的金钱贿赂并无二异,是腐败又一隐蔽通道。
  其实,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作为手握公权的官员,有自己的爱好无可厚非。但是,这种爱好一定要远离权力的运行轨迹,不能与权力交叉在一起,否则就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因为“雅”,是很难掩盖腐败之丑的。就如南京市鼓楼区住建局原副局长高洪富,在2014年8月接受庭审时,辩称与行贿人是买卖关系。以为能通过“雅贿”做掩饰,将受贿行为包装成高雅的艺术品交流。但最终,高洪富被认定为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3个月。事实胜于雄辩,因为把这种所谓的“艺术交流”放置在官员行政作为的前后就不难发现,在这交流的背后就是权钱交易,是商人从官员处攫取政府有关项目的“台阶”。
  常言道“君子爱物亦应取之有道”。领导干部一旦思想上放松,底线失守,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卷入政务活动,演变成权钱交易,就构成了贿赂。即使外衣如何“艺术”、“高雅”,背后也只是藏污纳垢。“雅”其实只是个马甲,根本掩盖不住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赤裸和真实。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就收藏而言,不外乎两种人,要么老板,要么领导,普通人很难为之。当商人“心怀不轨”,对贿赂物品并非是为了“据为己有”时,“雅贿”官员,也就成为了利益交换的筹码、工具。“雅贿”固然披上了文雅的外衣,最终还是脱不了权钱交易本质,也就不再是单纯的爱好和痴迷了。
  最后,为了不让“雅贿”使官员“为五斗米折腰”,让“雅贿”不具有迷惑性,易被察觉。除了反贪部门要有高度警惕性,对于形形色色的隐蔽的“雅贿”形式,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对策,规范其范围。特别是要针对这条利益黑链中的各个关键环节,加强依法监督,及时发现贪腐行为的端倪;要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良好的道德示范作用,去引导他们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让领导干部远离声色犬马,不沉湎酒绿灯红,不被不良生活情趣“辐射”出的乌烟瘴气和歪风邪气,变为受民众蔑视的“害群之马”;更要有效的监督公用财政开支的限制,把政府的钱袋子管起来,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我们官员们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不在让“雅贿”使官员“为五斗米折腰”。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志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雅贿;折腰;五斗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