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文郁:莫把“雅好”变“雅贿”  

发布时间: 2015-01-20 09:32: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进入电子报

  玉石、字画、瓷器……贪官受贿物品清单中,珍奇古玩越来越多;官员书画家、官员摄影家、官员收藏家……越来越多的贪官头顶“雅号”。(1月19日大河网)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南宁原地委书记莫军、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原局长王天义……,名字还可以不断的排下去。这些官阶不同、职权不一的官员落马之后,媒体总不忘提到他们的“雅好”,并指出把“雅好”变“雅贿”,正是他们“落马”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雅贿”让这么多官员栽了跟头?或者换句话说,贪官们为何青睐“雅贿”。恐怕除了“雅”字带来的心理满足,更重要的还是其隐蔽的特征。套用孔乙己的那句老话“读书人的事,能算偷吗?”是“相互交流”“人情往来”,是“凭本事吃饭”“市场决定价值”,能够说行贿受贿、权力寻租吗?
  常言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行贿者一掷千金“投之以桃”,肯定希望官员能够“报之以李”,给自己带来更丰厚的收益。那么,官员在收下天价香烟、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等物品之后,或者在自己的书画作品、发明创造被人重金求购之后,活着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借用他人的车辆器材去摄影、旅游后,又该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
  可以想象,一着不慎,必然是步步皆错,最后满盘皆输。“雅贿”和普通的“贿”其实没什么不同,都是作为不法利益勾兑的媒介;因此,“雅贿”也不会比一般的行贿受贿更高尚无辜。如果不能及时认清送礼人、购物人的真面目,而被人家手中的钱、手中的物吸引住,就必然被牢牢套住,上演权钱交易的闹剧,最终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可以说,“雅贿”的盛行,既与监督的缺位和制度的漏洞相关,也与官员的侥幸心理有关。总认为不会被发现、事情不大发现了也能说过去,结果最终没有“过去”。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廉洁底线,不为名利所惑,不为物欲所诱,不为浮华所动,不为私情所扰,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雅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