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崔楠楠:莫让“雅贿权势”玷污了书法清白

发布时间: 2014-08-15 09:48: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崔楠楠  进入电子报

  “大老虎”现形,怎么处理他留下的“墨宝”似乎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最近中国石油大学就因此陷入舆论漩涡: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挡住了落马“着名校友”的题词署名,后又将学校新闻网上与其有关的报道悉数删除。(8月14日 人民网)

       “大老虎”现形,怎么处理他留下的“墨宝”似乎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最近中国石油大学就因此陷入舆论漩涡: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挡住了落马“着名校友”的题词署名,后又将学校新闻网上与其有关的报道悉数删除。
  书法作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兴趣爱好,自娱自乐、龙飞凤舞都不为过。一旦和权力、地位、金钱沾上边,便可能沦为溜须拍马、权钱交易的工具。在位时,一字难求,洛阳纸贵;落马后,弃如敝屣,除而后快。几个普通的汉字,命运与题字者“休戚与共”,反差巨大。让人不禁要问,为官者为何对题字乐此不疲?求字者为何对官员“墨宝”趋之若鹜?
  在封建时代,书法是官员的必修课,题刻多用来传达思想、展示风流。如今,书法对于不少官员来说,其一为名,兴趣爱好的成分少一些,附庸风雅的成分多一些,最怕别人说自己“土”、“俗”。功力不见得有多深,造诣不见得有多高,练上三五日,信手涂鸦也可以博得一阵喝彩、拍手叫好,混个“儒官”、“雅官”的“头衔”,何乐不为?其二为利,明处题字题词,背后利益输送,以“润笔费”为名得来的“雅贿”,以出版书法集为由,收来的“版权费”,成为不少官员收受贿赂的重要渠道。
  权力成为权势,源于众人趋附。书法一字千金,离不开投机者的哄抬。为了结交官员,获取资源,一些投机者无孔不入、投其所好、无所不用其极的迎合奉承。评价标准不是字的好坏,而是职务地位高低,看重的不是文化内涵,而是政策绿灯。高价求来的不是一幅字画,是权钱交易后获得的稀缺资源、畅通渠道、特殊关照,是炫耀背景、展示后台的一道“护身符”。各地随处可见的金字招牌像是官员的“书法展”,这种病态的社会风气,暴露了一些企业唯利是图、漠视规则法律、不走正路总想歪门邪道的急功近利心态。
  官员题字,一个愿收一个愿写,如果官场文化不变,庸俗风气不变,只是“扬汤止沸”式的一撤了之,那将停留在无休止的题字、撤字循环中。要彻底消除这一现象,还需要两个方向同时发力,打破支撑这一现象的利益输送和官场文化。一方面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中“不题词、题字”的要求,加强对在职、退休官员的监督教育力度。同时,加大对“雅贿”等利益输送的查处惩治力度。双管齐下,形成不敢收、不敢题的良好风气。
  每一个汉字都是祖先智慧的结晶,都是干净的、纯粹的,切莫让庸俗、铜臭辱没了文化的风骨,玷污了书法的“清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崔楠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雅贿;权势;书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