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杜建锋:医治“带孙焦虑症”吃药的不止是教育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45: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  进入电子报

  3岁的小外孙调皮又费神,老伴带孙子太操劳导致脑溢血发作,卧床不起。日前,家住汉阳区桥西社区的余爹爹一大早就把小外孙送到了武昌的女儿家。余爹爹称,这两年来,自己和老伴因为带孙子几乎患上了焦虑症。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在武汉三镇街头随机采访了100名老人,其中有34人表示,只要小孙子离开视线,心里就会莫名心慌,担心孙子出状况,无法向子女交代。(1月19日《武汉晚报》)
  隔代抚养总是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全心全意,殚精竭虑,老人们不辞辛劳。可是,一旦孙子出点事,就会遭遇儿子、媳妇的“问责”,往往弄得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寒心、放手,孙子就在那里,难舍人伦亲情;尽心、照看,紧张就在那里,惹得一身病症:在无数次纠结、心理挣扎中,不少老人患上了“带孙焦虑症”。
  确实,在“上班族”“打工族”日益增长的今天,照看孙子辈已成为一些老人的主要工作,然而由于教育理念等因素的不同,祖辈父辈协作的并不顺利。早期的一份调查显示,上海市独生子女父母有610万左右,年轻夫妇为了工作,无暇顾及子女教育,于是把子女教育的任务部分或全部地交给祖辈。据统计,其中有87%的孩子由祖辈带大。另一方面,由于子女和长辈教育观念上的差异,80%的子女对父母教育并不满意。上海如此,遑论全国有多少个这样的家庭。
  照看孙子辈的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老人们当然不敢等闲视之,沉重的压力导致许多老人患上了“带孙焦虑症”。据统计,给年轻人带孩子产生心理压力的老年人竟占到了门诊病患的三分之一,很多老年人甚至领着孙子过来咨询问诊。而老人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于生活中怕孙子出意外,无法向子女交代,内心产生严重的焦虑感,影响自身健康。
  有病当然得治,吃什么药最关键!
  首先老人们要更新教育观念,跟得上时代。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固然是人间美事,可是由此溺爱孙子,事事不敢放手并不可取。“隔代亲”当然体现了人伦心情,但是疼爱不是溺爱,宽容不代表纵容,以理智控制感情,分清爱和溺爱的界限,要爱得适度,正确的爱有利于孙子的健康成长。正如专家所言,以“开心、开明、开窍”的心态去带孙子,就会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其次,对于年轻父母来说,沟通协作,体谅老人也是应有之义。出了事,抱怨指责自是不可取;不出事,借口工作忙,一味地把孩子丢给老人带也是放弃责任。比如,工作之余多陪陪孩子;比如,教育孩子要尊重老人,教会孩子与别人分享中获得快乐;比如,当孩子意外跌倒之时,安慰孩子也要安慰老人,多赞许才会有融洽,才会有家的温馨。
  岁老根弥壮,当老人们为了年轻一代还在尽心尽力的时候,他们的劳动成果理应得到尊重。面对数量如此巨大的隔代抚养家庭,家庭和谐固然能够解决一部分问题,但问题的根本解决,终究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终究需要各项职工休假制度的健全。医治“带孙焦虑症”吃药的不止是教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外子;焦虑;老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