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考核“神指标”必须“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5-01-21 14:43: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近日,多名学生家长和市民反映,1月中旬,广东潮州湘桥区接受“教育强区”省级督导验收,学校各出“奇招”:城南小学为让班级人数达标,组织数百“超编”学生冒雨外出“参观”;有的学校临时组织学生出外看电影,或紧急调整课时表,或装饰美化校园等。(1月21日京华网)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寒冷天气里,学校把数百名学生请出去冒雨“散步”,真不知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是否考虑过孩子们的身体能否“吃得消”?也不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是否真正考虑过,把数百名孩子赶到大街是否会发生安全事故?也不知学校组织班内座位号50以后的学生去看电影的作法,是否会导致学生学习上的不平等?
  不难想象,学校组织数百学生冒雨去“散步”,肯定会让部分同学受冻、受凉,甚至会让学生们生病,而影响到学生们的健康。而且,把一批批学生赶往街道,更是面临一系列的安全风险,诸如学生间的踩踏,交通事故等无一不是学生们的安全杀手,何况,把班上“超编”学生赶出去,谁又来真正保障这些超编学生的权益。
  对学校的如此做法,大多数家长自然是不敢苟同,对其也自然离不了批评和谴责。但对学生家长的指责,学校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似乎也是百口难辨,也是无理可辨。毕竟这是在搞假,承认了会影响“教育强省、强市、强县、强乡”目标的实现,一旦评比不上,就是对当地教育的重大损失。
  而不承认吧,学校的此举也的的确确给学生、给社会带来了伤害,即使所有的学生当天没有安全事故发生,即使没有人因为雨中散步而生病,但学校的这种造假行为,就是在对学生那纯净的心灵上抹黑,让更多的学生从小生长在社会的欺骗中。
  学校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此举虽然可恨,但他们的如此做法也真是被逼的。其实学校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也是受害者,是躺着也中枪。毕竟学校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当地的教育,也是为了为当地的教育争得更多的资金,怪就只能怪上级部门的考核指太不食人间烟火,太不接地气的原因所致。如广东提出的“加快创建教育强省”目标规定,“小学班额不超45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小学不超50人”。
  依笔者看来,对班级学生人数进行严格规定,严禁人数超标的考核神指标,恐怕是相关职能部门在庙堂之上划出的神仙数据,是没有深入基层,没有接地气的原因所致。说实话,基层的教学条件并非是官员们所想象的那么完美,在基层学校上学的人数也并非是高官们所能控制,一些基层学校也并非是上级官员认们想象的那么有钱。
  不难看出,“小学班额不超45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小学不超50人”的神指标就是在逼良为娼,就是在合法的剥夺部分学生、尤其是部分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权利,更是在浪费国家的教育经费和资源。在如今大量农村学生拥向城市的当下,一些班级多增加几个学生又何妨?何况,让一个班多增加几名学生,就能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学校经费不足、师资力量不够等众多难题,是教育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本应鼓励,而不能因神指标被取消。
  总之,一些上级主管部门的考核“神指标”是应该到基层接地气了。也只有让上级部门的考核指标“更接地气”,让更了解地方的实际情况,才能真正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教育;验收;检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