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楚留香:银行防“内鬼”还需加强内部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1-22 09:28: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进入电子报

  一次例行的年终对账,令东风汽车公司发现,一亿元存款“不翼而飞”。警方调查发现,原来资金被一外部人员勾结银行工作人员挪用。而类似案件,在武汉不止一起。今年1月8日至9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武汉金融“窝案”。在这次二审审理中,李志勇等人挪用企业的银行存款,共6.3亿多元。李志勇勾结的银行职员,涉及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6家银行。(1月22日 新京报)
  近日来,几个地方出现储户存款不翼而飞的新闻,这让一向热衷于在银行存款的老百姓,心里泛起了嘀咕。储户资金被“乾坤大挪移”,牵涉的不是某个银行,类似案件也在不同地方发生,因此,不得不引起各大银行的重视。抓“内鬼”不能仅靠警方,银行还需从内部管理抓起。
  银行频现“内鬼”,危害极大,受损的不仅仅是银行和储户的那些资金,还有整个银行业陷于信任危机。银行是老百姓的钱包管家,之所以在如此多的金融机构里最受欢迎,主要是其公信力,以及背后的资金保证。如今,6家银行卷入,至少是让目前将存款存入这些银行的储户,心生忧虑。短期内,对这6家银行的发展会带来较坏的影响。但是,按照惯性思维,其他的储户也会担忧,自己存款所在银行,是否存在类似的风险或者存在潜在风险。整个银行业,必须在这个时候,来一次内部自查,给储户“拨开迷雾见太阳”。
  储户资金消失不见,银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准入制度。不可否认,银行与银行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不少银行为了拉存款,给员工定指标,甚至是刚进来的员工,也给按个经理头衔。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求办信用卡,或者游说存款的客户经理。如此低的准入门槛和失范的营业模式,很难保证不出纰漏。再则银行在内部管理上,还应强员工法律意识,加强行业自律,不能以拉入的“存款”多少来论英雄。再者,对于大额的存款,应问明出处,并加强备案。
  对于“内鬼”,一方面要严惩,另一方面还要厘清背后的利益链条,从源头上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于“内鬼”,给银行和储户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败坏了行业公信力,法律自当给予严惩。同时,各大银行应比照警方披露的详细案情,对照自己的业务形态,从内部自查自纠,警醒员工不要搅合进类似的利益链。还要把近期曝光的案件做为反面教材,召集员工进行集中研讨,防微杜渐。
  此外,银行还有提请储户应知晓的注意义务,储户不要被虚假的高利息所蒙蔽。储户在办理存款业务时,务必要在银行柜台进行操作,切莫将身份证借给他人办理,身份证复印件也要记得标注用途,更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及密码,不要乱点工作人员给予的链接,保存好开户凭证和支票等,并随时关注自己的账户存款情况和资金动态。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时联系银行或者报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存款;银行;挪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