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叫停烟熏腊肉“治污”莫避重就轻

发布时间: 2015-01-23 08:14: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从市环保局昨日获悉,为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从1月20日起,市环保局会同市政、公安、工商、规划、食药监等市级部门,和主城各区人民政府一起,开展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1月22日《重庆晚报》)
  PM2.5来源解析显示,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由10%上升为16%。报道显示,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及数千口柴火鸡土灶燃用柴火等高污染燃料是主要污染来源之一。
  以上数字不难发现:一是生活污染在PM2.5提高了六个百分点,二是这三项是高污染主要来源之一,但不是全部。通过进一步分析,至少可以发现,整治这三项污染,只能改善一点污染度,但与一些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放相比,比重少得多;烟熏腊肉的污染所占的比重更是少之又少。换言之,整治这三项不是治污的主战场,全面禁止烟熏腊肉更没抓住污染的“大老虎”。
  当然,笔者绝无否定治污禁止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及数千口柴火鸡土灶燃用柴火的意义和必要性。只是觉得,对主城全面叫停烟熏腊肉这一点应该进一步考量,不宜操之过急和一刀切。
  事实上,对烟熏腊肉只要处理得好其排污的程度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用得好,比如用慢火细熏的话几乎看不到浓重的熏烟。只要给予技术指导,可以不全面禁止。
  烟熏腊肉是我国几千年来的习俗传统,腊肉制作的好处是既便于收藏又创造了美味,可以把丰收的年味推向高潮。在游子的眼里,家乡腊肉也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浓烈乡愁。这是我国过年的一大传统特色,倘若禁止了腊肉的制作,等于是拒绝了传统年味,让那些美好烙印的饮食文化淡出我们的视野。
  在我国古代,中华大地到处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而腊肉却一直长期得以保留传承。随着小农经济的远去,工业文明的到来,才出现了不断污染的大气。要彻底治污,就要反思我们的工业文明和城市化建设,是否有牺牲生态文明换取工业文明中的次生污染。如果没有抓住工业污染“大老虎”而抓住生活污染的“小猫”恐怕很难从根本上治污。
  据北京工业大学、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社会建设蓝皮书(2013)》分析,大气污染的深层次原因是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过剩和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费量过大以及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油品质量不高;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够;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因素影响相叠加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可见,烟熏老肉不是造成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客观地说,空气治污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但在“小”的烟熏腊肉全面禁止这一点上不宜一刀切。最起码先要加强宣传,让民众有一个缓冲的过程。如果能够给予技术支持,改良烟熏腊肉的制作方法,把污染控制到最低限度,既保留了传统习俗又没有了大气污染,那才是最好的上上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烟熏;腊肉;雾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