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拆二代”的非典型梦想可以“很典型”

发布时间: 2015-01-23 08:27: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一夜暴富、拆二代、坐拥35套房产等标签,这是陈卿在常人眼中的一面;海归、勤奋创业者、民办养老院院长等,这是陈卿少为人知的一面。这个坐拥数千平房产的年轻人,有着不同于其他拆二代的非典型梦想:努力让住进自己所办养老院的老人们老有所养!(1月22日人民网)
  与“拆二代”一夜暴富、新型土豪、任性不羁等一般性标签不同的是,武汉“拆二代”陈卿除了坐拥35套房产,却还顶负海龟、创业者、民办养老院院长等名号,他用拆迁所得的35套房产创办一家社区养老院,让“老有所养”的非典型梦想照进现实。
  梦想是每个人不可剥夺的权利,让“老者老有所依”的梦想并不奇葩,与众多“拆二代”的败家、炫富比起来,陈卿并没有迷醉在自己的土豪“光晕”当中,而是坚守自己的信念,选择一项公益性事业为之打拼。因此,陈卿的梦想看似“非典型”,其实可以“很典型”,值得公众为其点赞。
  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总人口中年龄超过60岁者占14.9%,到了2030年预计将达到总人口的25%。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养老将是一个社会性问题,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养老市场需求大门的打开,“养儿防老、积谷防饥”传统观念正受到现实的强烈冲击,如何让老有所依成功落地,还须在养老模式上大胆探索。
  其中,社区养老、民办养老是值得探索的有益尝试,正如陈卿的社区养老院,一方面可以缓解公立养老院的压力,为新型养老开辟新途径。另一方面,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其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为老人衣、食、住、行、医,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进一步完善养老产业形态,提升养老行业产业化水平。同时,民办养老机构还能解决对口专业毕业生就业等社会性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直都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产业,是时代发展态势所需,也是年轻人回馈社会的有效途径之一。陈卿的非典型梦想其实并不遥远,怀着一颗赤诚与感恩的心,定会让梦想进行现实的光亮更加辉煌。
  我们期望看到身边涌现出更多的“陈卿们”,投入到社会养老事业中来,为养老行业添砖加瓦。同时,也希望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畅通社会资本投资渠道,举全社会之力,让老年人真正步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春天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拆二代;养老院;民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