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楚留香:研究生转学岂能如此儿戏

发布时间: 2015-01-23 09:56: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4年转入湖南大学的17名研究生,先在湖南大学以“进修”名义上课并获得学分,半年后通过转学,正式进入湖南大学。这17名研究生分别来自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吉首大学、中南林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湖南大学属于“985”“211”高校,而这6所大学与湖南大学并非“同一等级”。17名研究生如此方式转学,被指“暗箱操作、曲线救国”。(1月23日 南方都市报)
  每年的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可谓百万人过招,经初试复试,最终成功的人,比例极低,而想进“211”和“985”等名校,付出的艰辛更是难以想象。作为非名校的研究生在就读期间,转入名校,本是好事,却因程序不透明,饱受诟病。民众对于教育不公平现象本就敏感,这次湖南大学关起门来搞“中转”,难免被推上风口浪尖。
  17名普通大学的研究生转入湖南大学,过程好似事先安排,目的性太强。这批本是报考湖南大学却因分数不够,不得不就读普通大学的研究生,以进修的名义进入湖南大学学习,且至少有近一半的学生在转学前就在湖南大学缴纳学费“进修”,并获得了学分。半年后再把学籍转入湖南大学,这一套流程,显然是程式化的。而无论是转出,还是转入学校,都未公开相关程序或者信息。另外,这些学生指向性太明显,目标就是冲着湖南大学。譬如全国排名309位的吉首大学研究生,通过这种方式进入全国排名34位的湖南大学,巧妙的转身,在毕业时就能拿到“985”大学的毕业证。再则,从曝光的研究生通信地址来看,牵涉社科院、教育厅等,更是令人遐想。
  而湖南大学的应激反应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公开表示不再接受非“985”高校研究生的转学申请,这既是扇自己耳光,也涉嫌歧视非“985”学校的优秀学子。在本次事件中,湖南大学最应该做的,就是公开全部的招生过程,包括这样研究生的基本信息。只要程序公平,符合程序,这些研究生也的确足够优秀,或者存在符合教育部特殊规定的情形,相信所有舆论猜测都不攻自破。而湖南大学的最新规定,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一刀切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切断了普通大学优秀研究生的进修之路。
  此外,湖南大学还有钻制度空子的嫌疑,教育部门应完善规定细则。实际上,2005年教育部发布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学生一般应当在被录取学校完成学业。如患病或者确有特殊困难,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学。对于什么是“特殊困难”没有具体的说明,这就为一些学校提供了“空子”。譬如,此次招生,湖南科技大学一名研究生的特殊困难竟然是“对油画过敏”,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对油画过敏为何报考湖南科技大学美术学研究生?答案显而易见,湖南科大只是一个跳板,真正的目标仍然是湖南大学。
  教育历来是国之大事,容不得半点儿戏。高校作为社会教育的集中地,肩负重要的使命。任何钻制度空子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相关部门,也应该深入调查,斩断背后关系链和利益链。确保教育公平,保障普通高校优秀的学子获得同等的教育权利,确保高校培养出来的是品学兼优的高素质人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南;研究生;转学;暗箱操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