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牛”疯之后不能是人傻

发布时间: 2015-01-23 16:04: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相关新闻:“1.19惨案”股市退烧 A股发生“践踏事故”

  上周末处罚两融问题券商让资金面釜底抽薪,而注册制改革预期如开闸泄洪,多重利空轰炸之下,上证1月19日低开低走,暴跌接近8%,158个股票和42个基金跌停。在A股“践踏事故”发生后,狂热的股市开始退烧(1月19日 荆楚网)
  在股市中有句笑谈,就是“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只是从去年底发展起来的牛市行情,吹起得早已经不是猪的等量级,迈过马年的12月,漫天飞舞的全是大象级别的股票满仓。而要认真追溯起这股牛市的行情,没有任何专家或者老手能给出一个信服的答案。有人说是沪港通的开启,然而沪港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情;有人说是央行降息导致,然而这也仅仅能算是一种指令。但不管怎样,中国股市在沉寂了七年之久后,终于又一次牛气冲天起来。
  只是这种牛市,渐渐发展成了疯牛之感。具有代表性质的就属券商板块。按照技术面和基本面来进行综合参照,在股票面值盈利达到三成以上时,就应该考虑到抛盘等风险。然而从去年以来,券商板块风卷残云,狂飙突进,连连创出高价。在中国股市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手们早已经选择作壁上观人,然而那些进场的“菜鸟”们偏偏是哪壶水开提哪壶,他们在一窍不通的情况下,凭借着“路边社”或者是微信圈子里的“独家秘笈”,纷纷建仓券商等追涨板块。最吊诡地是,他们在短时间内还真盈利了。这种乱拳打死老师傅的行情,着实让那些指点技术面的专家们无言以对。
  当然,股市要给大家说出“好故事”,最终还是要成交量做支撑。降息之后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相反,倒是坊间传闻多少人抵押房产、借民间高利贷炒股的小道新闻。而笔者身边也不乏此案例。滚烫的资金链带着全民亢奋的冲劲一股脑儿往股市里“砸”,不整出火花带闪电的态势是誓不罢休。这种“疯”,着实让理性、理智无处藏身。
  其实我们听了很多遍的至理名言,说是“股市其实是要看公司成长业绩的”“股市是有风险,买卖需谨慎的。”然而言之凿凿听之藐藐的事情总在上演,在金钱的诱惑下,恐怕就算是上帝发声,也会被认为是心灵鸡汤式的唠叨。“1.19惨案”发生,让股市疯狂的脚步终于是刹出了狠狠的一个烙印。随即就是满网络的哀鸿遍野,对于证监会的口诛笔伐,甚至是“画个圈圈诅咒你”的小脾气乱发早已是满屏。但抱怨、愤怒背后,很少有人看清自己才是当初毫不犹豫点击“买入”的那个人。
  刘翔说过,跨栏只是个游戏,但国民却把它上升为民族精神的载体;而现在有人说炒股只是理财、价值的综合体,但很多人却误以为它是“提款机”。我们要么把问题看复杂了,要么把问题看简单了,但最终游离的还是自己的理性判断。股市的红绿示值、K线图、基本面考验着人的智商;但在买与卖之间,却考验自己的定力和情商。当“牛”已疯的时候,人不能跟着“傻”起来。说到底,在股市交学费后,也应该让自己成长成熟起来。否则,那只在天空中飞舞的大象落地之后,砸到的只能是懵懵懂懂的“猪”。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金融网;股市;基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