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晓月:应理性看待“拆二代”办养老院

发布时间: 2015-01-23 17:22: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晓月  进入电子报

  一夜暴富、拆二代、坐拥35套房产等标签,这是陈卿在常人眼中的一面;海归、勤奋创业者、民办养老院院长等,这是陈卿少为人知的一面。这个坐拥数千平房产的年轻人,有着不同于其他拆二代的非典型梦想:努力让住进自己所办养老院的老人们老有所养!(1月21日、23日荆楚网)
  消息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好人”“善行”“正能量”等词纷纷用来形容他。各媒体也纷纷跟进。一夜之间,武汉“拆二代”陈卿火了。在“拆二代”负面新闻不断的今天,陈卿的所做作为改变了大家对“拆二代”的刻板印象,点赞理所当然。但笔者想说的是,应理性看待“拆二代”办养老院,过分或者不恰当的赞誉或许会捧杀陈卿。
  首先,需要提醒的是,陈卿所办的养老院,是收费的,简单来说,他所做的是买卖,不是慈善。说他行善,并不准确。其实,陈卿的可贵之处在于,坐拥35套房产,他没有坐山吃空,没有到处挥霍,没有不良嗜好,而是勤奋创业,坚持梦想。确切地说,他只是做了一个有志青年该做的事。说他行善、是个大好人,有过分拔高之嫌。
  第二,被关注也是一种压力。据陈卿透露,最近几天他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来电者,有联系采访的媒体,也有想要表达爱心的市民和企业。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电话轰炸。只要有任何铃声响起,他都会下意识看下手机。可见其精神紧张程度。一向低调的陈卿,面对媒体与公众的强烈关注,能否适应,目前很难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陈卿的生活以及他所办的养老院难再平静。
  笔者并不反对媒体报道与爱心人士献爱心,但在现在这个时代,造神容易,毁神也容易。一旦被推上道德高地,就很容易形成“道德绑架”。笔者希望媒体在报道时,不要过分追究陈卿身上所带的标签,而是对养老事业多提建议,尤其对社会养老所面临的问题,如补贴制度难落实、护工难招等,进行推动、解决。对陈卿和他的家人,以及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少些打扰。爱心人士也是如此。
  陈卿说,他已经开始在筹划养老院分院的事宜,他也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觅到真诚的合作伙伴,一起来把养老事业做的更好。
  理性的关注,方能助推陈卿越走越远,而不是让梦想就此止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晓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拆二代;养老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