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矩阵联动报道提速民众参政意识

发布时间: 2015-01-26 14:58: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1月25日,出席政协湖北省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报到,今年湖北省“两会”的大幕即将拉开。而报到的委员们惊喜地发现,今年,新媒体的报道形式又创新了。图文视频、两会直播间、“动向”新闻手机客户端、漫画图表、评论互动、4G直播……此次, 荆楚网可谓使出“十八般武艺”,充分运用互联网的表现形态,以新媒体矩阵联动的形式来报道湖北“两会”。(1月25日荆楚网)
  一贯以来,公众往往是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了解两会动态。由于传统媒体传播的诸多条件限制,民众读两会的新闻总感觉比较远,更容易把两会看做只是“上层建筑”的宏大叙事,底层平民无须介入,不同程度影响到民众的参政议政意识。
  其实“两会”离我们并不遥远,其主题政策关乎民生福祉,是与广大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许多时候,民众想介入“议政”却可望不可及。而以新媒体矩阵联动的形式来报道湖北“两会”的形式,把“议政”动态充分延伸到了前沿,深入到了寻常百姓家,是一种可摸可感的自豪和幸福。
  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参与国家管理的权利。如公民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依法选举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对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有权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等等。国家应提供物质条件,保障公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权利的实现。
  两会的代表都是民众选出的代表,其提案发言应代表民意。那么对其在两会上的表现,民众也有权回应“发声”。而且新媒体的矩阵联动报道,能让各阶层选择自己最喜爱最方便的方式,互动评议,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汇集“微言”,积极参与两会主题中来,这些一线民意能助力两会更加圆满的召开,取得更好的效果。
  本次湖北省“两会”,代表委员们将围绕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常态、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法治湖北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议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而矩阵联动报道,可以连线千家万户,立体互动,凝聚更多群众的智慧,为构建新湖北提神凝气,彰显“微议”的力量,也是一种民意参政议政。
  矩阵联动报道是新媒体时代的技术革新,更是民众草根的幸福。对两会的全方位多渠道的报道互动,就是一种法治民主的进步,坐在家里零距离融入两会,让民众参政议政意识驶入了“快车道”,体味到了一个真正民主国家公民的高度幸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2015湖北两会;新媒体;互联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