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唯:理智的“言传”怎抵冲动的“身教”

发布时间: 2015-01-26 16:26: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唯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月24日16时,河南省长垣县第十中学副校长赵相臣向相关媒体反映,23日该校近百名教师因误信“学校要被关闭”的谣言,拉条幅上街维权,26名教师被公安机关带离,个别教师甚至受到了“拉扯伤”。目前,该校的教学秩序已经恢复正常。(1月26日人民网)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社会给予教师的称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常常被学生写进赠予老师的卡片里。可见,教师对学生成长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然而,近年来关于教师的负面消息一再拷问师德,更一度使教师行业陷入舆论的“漩涡”,越陷越深。社会公众因为负面新闻对教师失去信心和尊重,而教师也因此而怨天尤人,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但是笔者认为,缺乏师德或者因为个人形象而影响整个行业面貌的教师毕竟是少数。虽说有“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俗语,但我们不能因为个别现象或者个别人就“一棒子打死一船人”。前不久,巴中市的一位班主任教师因为一学生没能上早自习,就锲而不舍地连打五个电话,最终挽救了该学生一家四口的性命,不正是为师德树立了最好的榜样吗?
  而今,近百名教师仅仅因误信“学校要被关闭”的谣言,就拉条幅上街维权,试问,这给学生塑造了一个什么样的形象?“为人师表”并不仅仅是一个形容词,更是一个形象的代表,是社会的正面典范。这近百名教师在拉起横幅的时候是否想过自己的学生?是否想到了自己年幼的孩子?教育孩子的时候一般都会说“有话好好说”,轮到自己为什么如此冲动?
  教师,普通的工作却是高尚的职业!今天的付出等于社会明天的进步!笔者愿意同社会一起向教育界呼吁:让我们都理智一些吧,言传身教胜过最好的教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谣言;上街维权;长垣县第十中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