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向秋:“记者暗访被打”通报咋让人不满?

发布时间: 2015-01-27 14:38: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向秋  进入电子报

  昨日,深圳警方通报南都记者暗访公安吃娃娃鱼被打事件,称已对14名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公安民警予以停止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对涉嫌违纪的东深公安分局局长王远平予以立案调查。(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在南都记者因暗访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被打事件曝光后,深圳警方的反应还算快,当日就通报了初步调查和对当事人处理的情况。不过,从社会反应看,深圳警方的通报没并有达到令人满意、息事宁人的效果。
  公众对通报的不满是有原因的。
  其一,通报曝出的信息引发公众不满。透过通报的内容可以确认,当晚确有多达十多名的深圳公安官员在酒楼大吃大喝,里面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警官;既有退休干部,也有在职干部。通报虽说是退休人员请客,但是否是公款请客却并未有认定结果。一名退休公安官员组织的“自费饭局”,却有辖区公安分局的安保人员负责守卫;记者暗访后亮明身份,却依然遭到赴宴公安官员殴打,并被抢走相机、手机;民警在接警到达现场后不仅没有捉拿打人者,反而协助打人者离开。一连串不正常现象的发生,让公众感到不可思议,更加重饭局存在何种猫腻的疑问。
  其二,深圳警方的回应没有涉及关键问题。对于“记者暗访公安吃娃娃鱼被打事件”,公众最为关注的关键问题在于:到底是公款请客还是私人请客?吃野生娃娃鱼没有?民警出警过程中存在哪些违规问题?出警民警是否协助打人者离开?警方是否找当事记者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对于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深圳市公安局在情况通报中并未予以回应。而停止当事警察执行职务,对事件相关领导予以立案调查,只是对涉案人员处理的通行做法,并无特别之处。因此深圳警方的此次通报,只是按惯例做出初步回应,并没有回答公众的关切。
  其三,深圳警方自己人查自己人。有关报道称,“记者暗访被打”事件曝光后,深圳警方投入40余名警力组成专案组,由局纪委书记坐镇指挥,分4个工作小组,全方位调查此事。“记者暗访被打”事件至少涉及深圳市公安局技侦支队、东深公安分局两家下属单位,这起涉及面广、影响恶劣的案件,调查处理却由深圳市警方全面负责,而市纪委却没有派员参与。深圳警方自己人查自己人,事件能否真正彻底查清,能不能信得过,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
  “记者暗访被打”通报让公众不满,从深层次讲,是对深圳警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不满,对深圳警察暴戾恣睢形象的不满。如何改进调查处理方式,确保调查处理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待,对深圳警方而言是一次考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记者;暗访;被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