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付满仓:谁来为医患关系“诊脉开方”

发布时间: 2015-01-27 16:02: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付满仓  进入电子报

  24日凌晨,河南栾川一名医生与患者同伴在缠斗过程中,误撞开电梯门,双双坠亡。昨日当地上百名医生自发举行游行,抗议“医闹”行为。昨日,出席安徽省“两会”的众多代表委员都对该事件表示痛心,也都纷纷为医患关系“诊脉开方”。
  当前,我国医患事故越演越烈,主要是双方缺少沟通渠道所致,百姓认为医院经常存在着过度医疗的现象,医生认为自己是在履行自身的职责,为此,医闹已经成为了一些人的职业,医院也在逐步加强保安力量,甚至出现过医护人员集体习武的事情发生。使本来救死扶伤的医疗圣地,俨然成了没有硝烟的战场。
  患者之所以去医院就医,既是有求于医,也是对医院信任的表现,然而,为何会由信任医院转化为医闹呢,可能是患者对医疗的效果不满意,也可能是由于医院的乱收费等现象侵害了患者的利益,无论那样,患者都是带着怒气来的,医院作为医疗、服务型机构,本应是患者至上,但如今很多医院,由于医疗水平较高,而根本不愁没有病人,所以并不注重对患者的服务态度,才导致事情向更糟的方向发展。
  对此,除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医院更应该思索如何提高自身服务态度和医疗技术,从而避免医闹,就算出现医患纠纷,也该冷静、理性对待,和谐的医患关系,是该以公正法律制度为后盾,以良好的医疗服务态度做保证的。
  缓解医患关系,建立两者之间的互相信任是关键,由于个别医生贩卖婴儿、第一口奶粉、收取红包、拿回扣等医疗腐败行为的曝光,确实对整个医生队伍的形象产生了不良影响,但这毕竟只是个别医生的行为,相信随着医改制度的不断推进,和我国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医患纠纷也会越来越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满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医患关系;医闹;两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