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新华网:边挨打边救人,医患并非势同水火

发布时间: 2014-08-22 16:50: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俊明  进入电子报

  “如果医患关系是‘战场’,急诊科就是‘前线’”,这是三亚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王锡雄打的一个比方。8月18日凌晨,正在对受伤女子抢救的王锡雄,遭遇一名陌生男子暴力阻挠、殴打。边挨打边救人的行为,引发舆论关注和讨论。
  不知从何时起,医患矛盾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医院成为医生与患者交锋的“战场”。对王锡雄来说,这不是他第一次挨打,他也曾目睹其他医生被打。就其行为来说,他无愧白衣天使的称号,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遭遇,让人们看到医生也是弱势群体的一面。但从缓解医患矛盾来看,个体所能发挥的影响毕竟有限,这是一个需要社会共同付诸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
  医疗资源的供给不足,是一些医患矛盾爆发的直接原因。王锡雄同事被打原因就在于此:当时病号太多,一下来十多个,他先给最严重的病患治疗,另一个就不同意了,争吵起来,抓住医生的头发往墙上撞。救人如救火,患者及家属焦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事有轻重缓急,对于医生先救命后治病的处理方式,患者不该也不能无理取闹。当然,医疗资源供给不足也要分情况对待。由于短时间患者相对集中造成的医疗资源相对不足,患者应该有耐心,医生也要悉心安抚患者。对于医疗资源长期供给不足的地方,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投入,解决人们的看病需求。
  还有一些医患矛盾的产生,是由医生的行为造成的。由此产生的问题,医院方面有责任处理好。如属于医德的问题,就从加强道德教育入手,辅以举报监督等手段,尽量避免医患矛盾由此而生。属于“以药养医”的问题,就从解决医疗体系的收入分配入手,加大政府投入,降低药品价格,提高医生收入,杜绝灰色收入或者收红包等不端行为。医患矛盾实际是多种社会问题的集中反映,不是靠在医院加大投入安保力量就能解决的。安保只能对付医闹或者一些突发情况,对于百姓关心的药价等实质问题的解决,关系不大。
  当然,解决医患矛盾的前提,是要保护好医生。有不端行为的医生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医生是能够像王锡雄这样,救死扶伤,把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对于侵害医生的行为,不仅要谴责,更要运用法律手段严厉惩处。曾经就有医生表示,决不让子女从事医生这个行业。如果让医生寒了心,我们这个社会是有责任的。
  一些职业如医生、教师等,自古就有,更是社会发展所不可缺的。如果在这方面出现问题,即便是从业者本身的问题,也是由于制度设计的不严密或者漏洞所造成的。查漏补缺,形成一支高素质的职业队伍,也许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的办法。
  稿源:新华网
  作者:任俊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医患关系;王锡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