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医患关系“脆弱症”亟待根治

发布时间: 2014-05-12 08:51: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近日,广州市海珠区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一起备受关注的“伤医案”。2013年10月21日,被告人罗某慧的祖母在广医二院住院部的重症病房ICU因病抢救无效死亡,罗某慧及其家属埋怨医生晚通知“一分钟”未能见死者最后一面,情绪激动,对科主任熊某明、医生谢某华谩骂和殴打,致两人受伤。法庭上,罗某慧被检察机关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罗表示认罪,并愿意赔偿两名被打医生14万元。(5月11日新华网)
  从这起伤医案看,责任无疑主要在于死者亲属罗某慧等人一方,但反映的则是十分脆弱的医患关系。引发医患关系脆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看病难、看病贵”长期存在,加上一些医院的逐利行为,是导致医患关系脆弱的原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若双方沟通不够,加之治疗效果不好,患者情绪很容易“一点就着”,导致冲突。医患之间存在的专业隔膜是原因之二,例如,网上流传过一段儿科护士打保温箱里婴儿的视频,一时间曾引发网友一片谴责声。但从专业角度看,手术后要拍拍孩子,观察其是否有感觉,这是常规动作,但有人把动作放快后成了护士打小孩。这是因为患者及其亲属没有学过医,导致信息不对称;患者及其亲属不能理性看待死亡是原因之三。“夺走生命的是疾病,不是医生。”中国医师协会信息部主任张帆说,“我们过往的教育里缺乏死亡教育。实际上任何人都在面对健康和死亡问题。如果不能理性看待死亡,患者往往会因为不理性而伤害医生。”
  根治脆弱的医患关系,首先需要采取措施,增强医疗机构暨医护人员为患者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少一些“向钱看”,多一些替病人着想,并加强与患者及其亲属沟通,以取得对方更多的理解。其次,医疗体系急须建立的第三方问题处理机制,让患者可以在遇到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时能够采取法律行动。“医闹”在很多时候也是无奈之举,现有的正常渠道对大多数患者而言,不是“门槛高”就是“拖不起”,“私了”常常是各执一词,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医疗事故鉴定耗时耗力,打官司耗时更长,需要探索新的办法解决。同时,还要完善医疗风险救助机制。专家认为,药品不良反应、产品质量、“窗口期”输血等无过错医疗行为,以及患者个体差异和疾病严重等因素导致的医疗损害,占全部医疗纠纷案件的50%以上。针对此类突出问题,须建立医疗风险救助和补偿机制,及时救助患者因损害造成的困难。此外,要加大对“医闹”的打击力度。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卫生计生委联合公布了《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规定对医院内6类涉医违法犯罪行未进行惩罚,这将有利于和谐医患关系的重建。
  创造和谐的医疗环境,是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之一。这需要包括医疗机构、患者及亲属,以及卫生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等全社会作出共同努力。只有开出标本兼治的“药方”,才能使医患关系“脆弱症”得到有效根治。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医患关系;信息不对称;敏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