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君莉:“种子计划”迈出素质教育重要一步

发布时间: 2015-01-28 08:44: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  进入电子报

  近日,扬州一所小学对外宣称,该校将取消“三好学生”评选,用另外一套新的学术评价标准取代。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新标准叫做“种子学生”,在家里做家务、读报等方面表现较好的学生,都能获得“种子”称号,集齐一定数量“种子”的学生,还有机会和校长共餐。(1月27日 《现代快报》)
  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培养高素质的新一代人才,是时代赋予教育的神圣使命。然而,素质教育实施到现在仍然面临着严峻考验,学习成绩的首要地位依旧屹立不倒。近日,扬州一所小学将实施“种子计划”,旨在激励孩子全方面发展。对此,笔者认为,“种子计划”迈出了素质教育重要一步。
  “种子计划”的评价标准设置合理。“种子计划”共十项评价标准,分别为:阅读种子、自理种子、运动种子、健康种子、成长种子、勇敢种子、服务种子、探索种子、学习种子、特长种子。相比“三好学生”,“种子计划”每一项评价标准都为孩子的全面成长有益。更值得肯定的是,把和校长共餐作为奖励学生的一种方式不仅激励学生为获得“种子”而努力,还有利于传递平等观念。
  此外,关于对“种子计划”的质疑实属杞人忧天。一方面,“种子计划”能保证公平。虽然有家长参与,但通过比较详细的问卷,加之家长盼子成龙的长远期望,相信“种子计划”能得到公平实施。另一方面,“种子计划”不影响升学。先不说“小升初”按照划定的学区入学,就算是需要择校,包含成绩评比的“种子计划”也不会影响学生升学。
  素质教育不能一蹴而就,“种子计划”是素质教育的有益尝试。尽管现如今大部分人仍然会用成绩好坏来判断一个孩子是否优秀,但不能否定学习成绩早已不是评价好孩子的唯一标准。可见,素质教育走到今天虽然步履维艰,但也有所成效。在笔者看来,“种子计划”虽然不能彻底改变以成绩定好坏的现实情况,但也为素质教育“增砖添瓦”。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成功”。教育应该使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而必须为素质教育做出努力,因为哪怕是“星星之火”,也有其“燎原之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种子计划;素质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