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强:假如被辞烤火大叔是“体制内的”

发布时间: 2015-02-02 16:27: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强  进入电子报

  据《华商报》报道,1月28日,人们期盼的雪花如期飘落,但对于58岁的环卫工丁权来说,这场雪更为寒冷,因为凑到路边烤火取暖,他被单位巡查人员发现后辞退。
  许多事情本有完美结局,偏偏要在假如之后。假如,可致冰火两重天。
  假如,烤火大叔是“体制内的”——
  他是警察,可能因上班期间烤火会被问责扣分,但起码岗位可保。就在今年1月21日,广西柳州市公安局通报,因不按时落实工作、上班玩游戏、开会玩手机等行为,违反《柳州市公安局内部监督管理细则》,2014年度柳州市公安局上百名民警因违规被问责扣分。环卫工上班期间烤个火,危害性恐怕大不了等同于“不按时落实工作”、“上班玩游戏”,何况烤火还有“雪花纷飞”、“天寒地冻”、“衣服和手套被淋湿透”等特殊的环境背景。
  他是机关干部,可能因上班期间烤火会被通报批评、书面告诫,但绝不至于被辞退。据1月27日《春城晚报》报道: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普洱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去年12月查获的4起10名公职人员上班时间赌博打麻将行为作出严肃处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其中,4人利用上班时间打麻将,受到诫勉谈话、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的问责,被扣发当年奖励性绩效工资的50%。假如烤火大叔真的是一名机关干部,连上班打麻将工作都没打丢,区区一次烤火,又岂会烤丢工作。
  只可惜,这位58岁的环卫工大叔不是“体制内的”,他只是一枚可要可不要、想不要就不要的“临时工”。恐怕即使没有这次冰雪天衣服湿透烤火,用人单位只要不顺眼,也会随便找个理由打发他走人。
  可是,法制社会强调的不是法制吗,不是好多管理者一说起法制皆声音洪亮、出口成章吗,有哪条法律条文规定:临时工也好,合同工也罢,环卫工人不能在路边烤火,上班期间烤火就要被辞退?
  “体制内的”上班炒股、玩游戏,甚至赌博打麻将,都没丢掉饭碗,凭什么“体制外的”上班烤个火,就要被辞退?难道在处理人这事上,用人单位也恃强凌弱、欺软怕硬?
  这位名叫丁权的环卫工还算是幸运的,因为在“应该尊重和体谅环卫工人,因为烤火却丢了工作有些太残酷”这一强烈的民意呼声下,用人单位终于“人性化”了——原先的辞退决定被撤销。可是,多少人会领这姗姗来迟的“人性化”之情?假如没有媒体的关注,假如没有民意的包围,区区一个环卫工丁权,恐怕辞退就辞退了吧。
  这些年,随着国家层面各项改革的发力,“体制内的”与“体制外的”差距确实有所缩小,令人欣喜的是,时至今日各个方面仍在为 “缩小”而努力,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不过,笔者以为“缩小”涵盖方方面面,包括处理人,不能“体制内的”上班打麻将被通报,而“体制外的”上班烤火则被辞退。
  但愿,辞退烤火环卫工这件事能启发用人单位“缩小”的思考,别再让人性化缺少迟到,去轻易地辞退一名“体制外”人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环卫工;烤火;辞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