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世杰:从支付宝到微信的距离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5-02-04 08:14: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进入电子报

  昨日,支付宝钱包优化了春节红包分享功能,新增微信及QQ入口,但在晚间,多数支付宝用户反映,支付宝钱包的红包分享到微信上遭到后者屏蔽,提示内容为:由于当前你分享的内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分享到微信。(2月3日人民网)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新年抢红包也如约而至,不同的是今年的红包大战加入了新的竞争者——支付宝和新浪微博,昨日的新浪微博以微博大V作为依托,正式发起红包攻势,红包大战面临三国杀的局面。就在此时,微信却突然封锁了支付宝的微信分享接口,令许多支付宝用户大呼不爽,而新浪微博的微信分享服务却可以正常操作,让人感叹,支付宝到微信的距离究竟有多远?微信封杀支付宝由意欲何为呢?
  众所周知,支付宝是移动支付服务平台,网上购物和消费的市场份额大多是由支付宝所垄断,一家独大和坐享其成的优越感始终是支撑其稳坐移动支付服务平台头把交易的内在保证,而这在微信开通微信支付服务功能之后就显得有些岌岌可危了。微信支付虽不如支付宝拥有固定数量的网上支付用户,但是微信却有着支付宝所不具备的庞大的社交群体用户,这些用户往往是微信和支付宝的双重受众,微信支付的出现虽说不至于威胁到支付宝的统治地位,但对于未来的网上移动支付服务市场的瓜分,还是有着重大的潜在对手的危险。
  但是社交关系的建立并不是阿里的强项,即使阿里旗下有着来往的社交支撑,还是难敌微信的全面入侵,而如今微信对支付宝红包的封杀也不是偶然因素,在此之前,由于双方在移动支付服务领域的交叉和对抗,微信和支付宝之间之前就曾对对方的服务进行规避和封锁,现如今微信对支付宝进行的单方面“封杀”将这种潜在对手之间的对立无形中放大了。
  微信官方今日也对封杀一事做出了解释,理由足够冠冕堂皇,相信明眼的人也不难看出,微信的回应也只是官方托词而已,在托词背后,这种一方对另一方的无条件封杀究竟意欲何为?最终受益的会是谁?与新浪微博和支付宝不同的是,微信虽然也是红包大战的一员,但是面对支付宝和微博的攻势,始终尚未全面开启新一年的红包营销策略,而支付宝红包对于微信和手机QQ等移动终端的分享无疑会在自己尚未出手之前就已占得先机,微信将成为支付宝红包的另一个支付阵地和移动平台,届时微信数量庞大而众多的社交用户就会成为支付宝的潜在对象,岂不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这对于日后微信的红包之战而言绝非有利之机,而自己对于支付宝的封杀就在于封锁对手的用户渠道,守住自己的用户和阵地。
  除却守住用户群体和阻碍对手的进步,微信封杀支付宝的行为更大程度上是基于对未来移动支付服务市场的谋划和争夺,抢红包如今这般风光,但它的诞生也许属于微信的无心插柳,插柳虽无心,但收获颇丰,目前来看,红包的作用在于扩大移动支付服务场景和领域范围,为今后的移动支付服务的全面开战做准备。相比于支付宝在线上移动支付的强势,微信则显得有些寒酸,现如今面对强敌的步步紧逼,微信为了自身利益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举动也不足为奇了。
  无论是微信、支付宝还是新浪微博,都对于红包的影响力视作今后争夺支付市场的砝码,在这个过程中,还是要提醒一句手忙脚乱急于抢红包的各位亲们,莫要眼花缭乱泄露了自己的个人隐私和信息,毕竟支付宝到微信的距离再远也比不过到犯罪分子的口袋。以至于有网友感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有红包却无法分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支付包;微信;红包;分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