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白酒加金箔,不靠谱的“物理反应”

发布时间: 2015-02-04 08:25: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日刊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函件称,经审核,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现已开始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月20日。(2月2日 《京华时报》)
  金箔有可能会被批准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而与它对接的唯一食品介质将是白酒。用脑洞大开的方式来阅读下国家卫计委在官网刊登的公告函上,可以看到“将纯度为99.99%纯金以物理方式将其汽化,使其均匀分散成小分子,再将这些小金分子重新堆栈排列以精准控制分子磊晶堆栈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剂金箔。”有关部门尽到了信息对称的义务。只是真如函中所述,金箔裂变于白酒之中,对于市场和消费者来说,能否是有益的创新呢?
  中国的白酒有种博大精深的神秘感,这多少来自于白酒消费高峰期时的自我感觉良好。白酒在2013年达到五千多个亿的产值,在食品行列里面占到5%。然而,在划过了最高曲线之后,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炉,白酒消费井喷的现象出现拐点。现在通览白酒消费市场,可以用深度盘整来形容。有媒体报道号称“酒都”之称的贵州省怀仁市都出现门可罗雀的现象,整个白酒市场在寒冬中蹒跚前行是不争的事实。
  白酒市场的变局,让一些商家开始调整结构,继而深耕中低端市场。但如新闻中所说,金箔一旦和白酒产生“物理变化”,恐怕又会让一些商家找到“皇家尊贵”般的经营噱头。接下来是否会给市场一个模糊的炒作信号,也就不得而知。
  白酒酿造过程本是一段美妙的化学反应。当粮食从固态变成液态的时候,经过制曲、酿造到组合勾兑等过个过程,其中关键的因素是不可捉摸的生物酶。从古到今,中国人已经把白酒酿造工艺打造成“第五大发明”的高度上。在本来就滴水不漏的化学反应中,如果硬要来一次莫名其妙的汽化金箔的物理反应,这不仅让酒业领域的专家弄不明白,因为它没有任何意义;同时,更是让广大消费者感到反感,因为它不像是镀金,更像是抹黑。
  虽然《本草纲目》有记载:“食金,镇精神、坚骨髓”,但金箔只能起到人体出现特点情况下的药理学调控作用,它并不具备人体保健作用。如果真有这方面价值的话,也不会到现在才“金子发光”。况且,原国家卫生部曾对“金箔酒”有关问题进行批复,规定“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应当禁止将金箔加入食品中。”对于习惯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白酒酿造来说,再提出诸如和金箔的“邂逅”,着实是有点不太靠谱。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白酒;金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