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青玲:“疏堵”治霾还需民意“齐心协力”

发布时间: 2015-02-04 10:06: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进入电子报

  “春节期间如果出现空气重污染天气,将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当污染天气遇到传统民俗时,我们不燃放烟花,是否真的有利于空气质量?”针对居民的天,宁波环保局副局长在谈及“雾霾治理”问题时,指出“治霾不能照搬APEC蓝经验”。(《现代金报》2月3日)
  过去的2014年,人们从未如此地关注过天气,类似“雾霾黄色预警”、“雾霾天气持续”的报道让人谈霾色变,更多的却是无可奈何。然而,辞旧迎新,2015年并没有告别“霾了又霾”的日子,不过,尽管雾和霾已是“回光返照”,但是,“等风吹,等雨洗”的调侃却不再“涛声依旧”,取而代之的是相关部门的“雷厉风行”以及系列政策的“争先恐后”。
  江苏两会,高票表决通过的《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历经四审,开创了江苏地方立法的纪录;湖北省出台的《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是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对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作出的决定,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这些举措的背后,是“治雾霾、盼蓝天”的民意诉求,但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是“冲突”与“不便”的开始。
  或许有人会因看不到短期成绩而不懈坚持,会认为带点强迫而不以为意。确实,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禁”、“杜绝”等字眼,难免有“强治”之嫌疑,然而,APEC蓝的经验与成功,在让我们肯定人为减排的有效性时,也同样警醒我们,如果不从现在抓起,治霾的代价将会不可估量。
  一项制度的实施难免会触碰到一些人眼下的利益或是突破一些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我们不难看到类似“秸秆禁烧决定真能禁住农民手中火?”这样的疑惑,也不难听到“重污染天气禁放烟花真有用?”这样的质疑。但是,正如雾霾不是一天形成的,治霾的道路也不是一天就可以跨越的。在治霾面前,点滴的行动,乘以13亿,再小的基数也会凝聚成不可抗拒之力。
  “奖补并实,以用促禁”,一时的不习惯换来的是“变废为宝与身心健康”。因此,与其说这些政策是应急,莫如说是一种借助“堵”的手段,倒逼好习惯的养成而达到“疏”的核心。这些努力的尝试,一个个铿锵有力的禁令与号召,点燃这样的“火焰”更需众人拾柴的人人参与,从我做起。
  “路漫漫其修远兮”,治霾任重道远。或许我们会看到“责令有关企业停产或者限产”的举措,还会看到“限制部分机动车行驶”的通知,看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停止或者限制易产生扬尘的施工工地作业”的禁令,“停止幼儿园和学校的户外体育活动”等等的不得已为之。但是,在这些应急举措出现之前,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从自我做起,而不再只是一个看客。
  冲突是为了解决问题,不便是为了更好的方便,如果人人都能参与其中,APEC蓝就不再是一种希冀,疏堵治霾已开良局,民意更要齐心协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污染;禁放;烟花爆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