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泪血的亡鸽是砸向城市文明的痛

发布时间: 2015-02-05 08:42: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建筑艺术广场是冰城一处地标性建筑,外地来的游客都要到这里来游玩,欣赏教堂以及萦绕在教堂上的群群白鸽。可是最近,广场鸽明显减少了,以前群鸽翱翔的壮观场景没有了。据记者了解,从1月2日至今,一个月来先后四次,有800余只广场鸽离奇死亡,而总数也不过才1200余只。冬季气温低,本不是鸽子患病的高发季节,它们为什么会大批死亡呢?(2月4日中国新闻网)
  飞翔在城市广场上空的广场鸽,被誉为“都市天使”,成为城市一道不落的优雅风景。然而,在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因食用不明鸽料的广场鸽,竟一个月内先后死亡800余只,劫后余生的鸽子们,也不敢下来觅食,着实让人唏嘘不已。
  广场鸽作为城市风景的延伸,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每当有鸽子落地与游人亲近时,游人就会有说不出的亲近和幸福感。在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广场鸽的身影,给城市居民一丝亲近自然的慰藉。但是,因为对广场鸽养护知识的缺乏,有的游客自带鸽粮,粮食本身可能带有病菌或毒性,不经意间毒杀了广场鸽,这是爱心加无知酿成的苦果。但也不排除有的人故意伤害广场鸽的可能,一个月内先后四次批量出现广场鸽死亡事件,可能存在着大量投入不合规鸽料的事实,致使广场鸽中毒身亡。
  广场鸽批量死亡事件,并不是孤例。在一些城市,游人虐杀动物屡有报道。在杭州西湖湖滨二公园,曾经发生过一起外地游人打死园内松鼠事件,引起众多游客和网民的强烈不满。在一些动物园,也曾多次发生游人恶性攻击、伤害动物园动物的情况。这些看似偶然事件,虽然发生的次数不多,也并不严重违法,但却很恶劣。伤害的不仅仅是一只只广场鸽,一头头圈养的动物,更展现一些人品德恶劣,甚至起到了误导作用,是砸在城市文明的一种痛。倘若算上那些被肆意虐杀的豹猫、被有钱老板杀害肉食的老虎,被毒杀的野生鸟类,就更是一笔笔文明的欠账。
  城市的进化,本来就在侵蚀着乡村的范围,侵占着动物们的“地盘”,人类福利的增加,本来就应伴随着其他动物福利水平的提升,使人和动物平等相处,但却时常出现伤害动物的情况,可见,城市文明的提升,并不是随着一栋栋高楼大厦的平地而起自然而生,并不是代表所有人的文明都在同一水平线上。尤其需要用关爱的良心唤醒自私、丑恶的灵魂。
  泪血的广场鸽,在坠落的时候,就已经砸痛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倘若有唯一的积极意义的话,就应该以广场鸽的泪血,来推动动物福利的改善。那样的话,城市文明才会多一些温存和友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广场鸽;死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