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对不愿申报财产的官员需打破砂锅问到底

发布时间: 2015-02-07 16:57: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去年6月以来,陕西省从严管理干部。陕西省委出台关于对新提拔领导干部实行个人重大事项和家庭财产申报备案的意见,将申报对象范围从省管干部延伸到省直机关正处级干部。申报内容中增加个人存款、车辆等内容,对不愿申报或不按时申报的,不再作为提拔对象。(2月7日华商报)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在全国不少地方出台规定,要求拟提拔的干部公示财产。以陕西为例,一批未如实申报个人财产的干部,被取消任职资格。如此说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和家庭财产申报备案,不再是闹着玩的了。
  为官之道在于勤廉二字,缺一不可。梳理那些已经落马的官员,他们中不少人都被认为是能力很强的干部,之所以栽跟头,问题大多出在“贪”上。如何防止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如何证明领导干部为官清廉?比较成功的做法是,实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和财产申报制度。
  特别是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让官员的财产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遏制巨额预防官员腐败的有效举措。正因为如此,中办、国办早在2010年5月修订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如实向组织报告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遗憾的是,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执行情况并不乐观。
  官员财产申报存在“毛估估”现象。比如,官员有多少财产、全年有多少收入,大多由自己说了算,受人力因素限制,被抽查核实的官员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只填报不核实”。这种情况下,某些干部漏报、错报、瞒报个人财产的情况恐非个别。
  以陕西为例,虽然实行了重大事项和财产申报,探索防止“带病提拔”问题。一批未如实申报个人财产的干部,被取消任职资格。但是,陕西的做法,也只是“对不愿申报或不按时申报的,不再作为提拔对象”。
  某些官员不愿申报家庭财产,究其原因,恐怕主要还是这些官员的财产来路不明——说白了,并非合法收入,不能拿到太阳下面暴晒。这么说来,对于那些拟提拔的官员,如果不愿意申报家庭财产,组织上不能仅仅是“取消提拔任职资格”了事。有关部门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这些宁可放弃提拔机会,也不愿意申报家庭财产的官员究竟有何难言之隐?他们的家庭财产是不是经得起推敲?倘若这些官员的家庭财产根本经不起推敲,恐怕就不只是提拔不提拔的问题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官员;财产;申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