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闲语:春晚相声大尺度反腐如何解读?

发布时间: 2015-02-08 08:38: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进入电子报

  昨日,在春晚彩排阶段上几度浮沉的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终于亮相首次大联排。据悉,今年春晚要涉及大尺度的反腐题材,这几乎是历届春晚相声演员从未涉及的领域,堪称三十年来之最。为了写好本子,揣摩好贪官的心理,创作人员曾到纪委挖素材。(2月7日《西安晚报》)
  春晚相声“大尺度”反腐,这着实令人意外。按常理这是一道喜气洋洋的文化大餐,不应该有“负面”信息出现,正因如此,30年来历届春晚都未敢涉及这个领域,即使灵光一现,也是“小打小闹”。消息一出,如同相声“包袱”,即刻吊起了大家胃口,引发了诸多解读。
  为啥春晚要如此大胆破题?并且还是大尺度?据悉,这次作为陕派相声演员的主力军,苗阜、王声在今年央视春晚筹备之初就被总导演哈文招到麾下,明确提出要涉及反腐题材。
  显然这是一种明确的信号,中央就是要通过春晚这个大舞台,传递一种主流声音,反腐必须成为一种新常态。即使之前从未涉及,今年也要开创先河,也要打破传统,要借举国欢庆之际、合家团聚之时,向群众传递反腐决心与信心,向腐败分子发出警示与威慑。
  从相声本子撰写过程看,由于创作人员自身缺乏对贪腐的直观认知和贪官的心理揣摩,关键时刻,地方省委和纪委居然主动主动提供素材,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为了一个春晚的相声小品,为啥地方会如此的关心与上心?显然不只是为了展示地方文化特色,更为关键是原因是在于这个相声的反腐题材。
  2014年的反腐可谓是大案不断,高潮迭起。既有大量的苍蝇被处罚,也有一个个大老虎纷纷落马。无论是从反腐力度,还是反腐效果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种语境下,要把反腐题材作为相声展示在全国的春晚上,地方焉有不支持之理?
  如果我们把审视的目光再向前推移,从习主席的元旦贺词来分析,就会发现今年春晚之所以要推出大尺度的反腐题材相声也不足为奇了。作为国家元首,在向国内外发布新年祝词中提出“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话语之坚定,声音之响亮,指向之明确,这也是前所未有。无论是在接下来的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还是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反复就反腐提出了明确要求,应该说反腐已提升到了又一个高度,那就是要从制度规定上进行标本兼治。
  最后从春晚节目审查程序来说,对于首次涉足反腐题材的相声节目,央视剧组也给予了最大的评审尺度。据悉,在审查的时候领导说,该说就说,不用回避,实事求是最好,这反映整个社会开放包容的心态。从这个意义而言,与其说相声演员在调整大尺度的反腐题材,不如说是中央有关方面在传递反腐声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春晚相声;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