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白岩松的螃蟹与湘鄂情的困局

发布时间: 2015-01-14 08:28: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思辉  进入电子报

  几天前,央视名嘴白岩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和家人到餐馆吃饭第一次点了螃蟹。为啥是第一次?因为以前“太贵了,贵得离谱”。现在呢,四两的螃蟹一只才38元,消费得起。他感慨,这两年八项规定、反“四风”让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了。
  白岩松的现身说法,契合了许多普通百姓的感受,因此颇受追捧。有人甚至提出一个“螃蟹指数”,大意是说螃蟹等高档产品的民众可接受度,体现了一个社会消费正常化的水平,以及一个国家廉洁的程度。这样的指数科学与否尚难妄断,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畸高的物价回归正常,于国于民大有裨益。中央重拳反腐,让廉洁之风驱散吃喝请送的阴霾,八项规定刚性实施,令酒囊饭袋之辈没有挥霍公帑之便,国家肌体更趋强健。随之而来的公务消费骤减,不正常的价格应声回落,于是螃蟹终于上了寻常百姓桌,此真可谓去伪存真、归于正常。对此,百姓安有不欢迎之理?
  至于一些惯于公款吃喝者,面对党风政风新常态,自然会有些不适应。这不要紧,不适应可以在制度的约束、公众的监督下开展自我灵魂革命。实在接受不了也可辞去公职另就,终归不会妨碍大局。现在,值得我们关注的,还有一些高档餐饮企业的现状,比如,曾被誉为“民营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媒体报道称,一向踌躇满志的湘鄂情创始人孟凯慨叹“精神濒临崩溃,无力回天!”与其无力感相对应的是,孟凯已甩卖“湘鄂情”商标及多家餐饮子公司。其在武汉的多家分店也将“永久性关停”。作为一家大型上市餐饮企业,湘鄂情陷入困局可能有多方面原因,但反腐的深入、八项规定的推进显然是一个重大冲击。
  反腐、八项规定让公款消费大幅缩减,高端餐饮业面临重新洗牌。但并不是说廉政新风必然创伤高端餐饮企业。反腐反的是官员腐败,从来都没有反对发展高端餐饮业,八项规定约束的是公款吃喝行为,从来也没有禁止民间高端消费行为。相反,新常态下,排浪式消费发生改变,多样化、分层式消费趋势明显,我国的民间高端餐饮消费,依然有其市场。高档餐饮企业无论是转型面向大众消费,还是继续“小时代范儿”,吸引高端消费群体,从理论上讲都能找到出路。关键的问题是,不同企业对公务消费的依赖程度不同,这必然导致企业转型难易程度有别,乃至企业兴衰生死两异。比如同样是高端餐饮集团,湘鄂情和俏江南的命运就迥异。后者的大众化转型基本成功,而前者却无力回天。究其原因,还是湘鄂情对公务消费依赖程度过高。其门店多开在部委大院、政府机关附近,其产品、格调、模式针对的主要是公职人员。而且这种依赖性根深蒂固,一朝公款消费被禁,短期内想全面更新消费群,抑或另辟行业寻求突破,均属不易。
  如果说,白岩松吃上螃蟹的畅快淋漓值得高兴,湘鄂情的积重难返则令人叹息。一家如此盛名的餐饮企业,以及它所代表的一些类似高档酒楼,随着非正常公款消费的终结应声衰败,其脆弱性深刻地启示我们:任何违背市场规律的消费方式都是靠不住的,市场经济的王道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对商家来说就是面向市场,脚踏实地,不取巧“走邪路”。值得做一注脚的是:当人们和白岩松一样在平价餐馆愉悦地享用廉价螃蟹时,可能不会注意到,曾把海鲜河鲜卖到天价的湘鄂情,也是从深圳蛇口的一家只有四张桌子的小餐馆起步的。大起大落二十年后,它可能再也找不回当年的味道了。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反腐;白岩松;螃蟹;湘鄂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