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向秋:“会议伙食费明细到单餐”逼仄腐败空间

发布时间: 2015-02-09 17:02: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向秋  进入电子报

  财政部2月8日对外发布新版《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更加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明确会议定点场所有权拒绝党政机关提出的超出协议的服务项目和要求,会议伙食标准要明细到单餐。(2月9日法制网)
  会议腐败由来已久,饱受诟病。会议腐败的惯用方法就是弄虚作假,或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安排宴请、吃喝玩乐,或套取会议费以安排公务接待,或利用会议费购置电脑、相机等昂贵设备,会议费的使用花样百出,成为随心所欲的万能费。
  近年来,随着《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出台,会议腐败的空间遭到大为逼仄。当前,会议腐败的空间从两个方面遭到逼仄。
  一方面,会议腐败的空间在内部遭到逼仄。会议腐败发生在党政机关内部,防止会议腐败需从机关办会抓起。十八大以来,针对会议费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圴修订出台了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从预算审批、会期规模、报销审核、公示报告、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党政会议从方案动议到费用结算报销,都保证了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而不能随心所欲。
  另一方面,会议腐败的空间在外部遭到逼仄。以前,一些承办党政会议的宾馆酒店为了自身利益需要,帮助一些党政机关弄虚作假,为会议腐败提供了大量方便,成为了会议腐败的重要帮手和推手。新版《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效防止相关问题的发生。新的管理办法对党政会议定点场所的行为作出了严格限定,明确存在“未按规定提供发票、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等凭证;不配合、甚至干扰阻挠财政部门正常核查工作”等问题的定点场所,将受到严厉的处罚。新办法并明确“会议定点场所有权拒绝党政机关提出的超出协议的服务项目和要求”,其将不仅不能帮党政机关搞腐败,反而需要监督和拒绝党政会议腐败,这从外部逼仄了会议腐败的空间。
  各项具体措施确保逼仄会议腐败空间取得良好成效。道家创始人老子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预防会议腐败的措施要求越是具体,针对性越强,自由操作空间越小,就越能形成刚性约束力,措施要求就越管用。新版《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的措施要求非常详细具体,比如规定“会议伙食标准要明细到单餐”,“不得要求会议定点场所虚报会议天数、人数、开具虚假发票”等等。这些从细微处入手的措施要求,将有效堵塞会议费管理漏洞,防止会议腐败的发生。
  反腐败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防止会议腐败是反腐题中应有之义。发布新版《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是十八大以来预防会议腐败“组合拳”的又一新招,该招必然起到逼仄腐败空间的效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会议;伙食费;明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