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小舟:谁在为“瓜子科长”休闲式上班“撑腰”?

发布时间: 2015-02-16 09:19: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小舟  进入电子报
  近日,鹤壁市民曝光一段视频,鹤壁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悠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据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观察》官方微博消息,事后,相关部门回应称,嗑瓜子的确实是当地社保局退管科的郝科长,不过嗑瓜子是因为郝科长有病,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2月13日 中国青年网)
  连日来,河南鹤壁行政服务大厅官员嗑瓜子事件,犹如一济猛料让网络报端再掀“口水狂澜”,实在让大众为之汗颜。而对官方解释中还美其名曰“其有病需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这样的搪塞之词真还不如不解释好些。因为牵强的理由本就“不着调”,只能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笑谈。试问,谁在为“瓜子科长”休闲式上班“撑腰”?耐人寻味。
  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系列条例制度、行为规范,为的就是让干部转作风、树新风。但仍有一些干部阳奉阴违,似乎在验证我们禁令、规定是否有传说中的那么严。如今,各种媒体对于干部上班打麻将、吃东西之类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现又爆出鹤壁社保局退管科的科长上班悠闲的嗑瓜子,理由却是郝科长有病需不断进食,不然会晕倒。真不知什么样的“病”需要用嗑瓜子来治。
  或许,大众即使想要郝科长嗑瓜子的“一万个理由”,鹤壁官方也自然信手拈来。其实说白了,不是“瓜子科长”真的有病,或许是该部门打着“有病”的幌子来掩盖事情的真相,企图能忽悠大众。可是就算其捡漏的本事再高,但这种“不嗑瓜子就能晕倒”的说辞,不过是逃避责任,想顺水推舟的计谋罢了。不管有何种理由来自圆其说,在上班期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是不允许的,所谓的“嗑瓜子可以治病”,实属愚弄百姓、任性权力。
  “临时工”、“身体不适”这些陈词滥调都能被人们如数家珍!透过“上班嗑瓜子”事件,“瓜子科长”休闲式上班背后,还是政府监管的缺失、权力的无端任性。而磕出的作风问题,折射了不是科长身体有病,而是作风有病。笔者希冀,治疗“作风病”就要出重拳、下猛药,要以制度管人,切莫让这些人玩弄制度于股掌,克服“避风头”的想法,解决庸懒散浮拖等机关病,让群众放心、给群众宽心。唯有如此,习惯于休闲式上班的“瓜子科长”们也才能真正收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小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作风;监管;机关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