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银行过大年能否实施“错时打烊”?

发布时间: 2015-02-19 09:12: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春节长假来临之际,央行宣布,2月17日下午4时至2月20日下午4时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将暂停运行。此外,股市、期货市场、贵金属市场等金融交易市场也都相应调整了营业交易时间。业内人士表示,市民最好能够据此提前做好准备。(2月18日广西新闻网)
  春节休假,是每一个人的权力。过大年,银行职员也需要休息。这是不能剥夺的。但是,银行也是特殊行业,他的经营与否牵扯到的是民生。银行连着千家万户,也就有了特殊的任务。在放假期间,就需要多些责任意识。当然,银行也是做了调整的,既有休假的时段,也有办公的时段,既有停止的业务,也有营业的项目。只不过,在笔者看来,银行之间的打烊时段和打烊项目不该是各自为政的。
  据了解,这次春节长假,各家银行也都人性化的设置了办理个别业务的时间。可是,这个调休的时间并没有互相通气。也就是说,什么时间营业,什么时间打烊,各家银行实施的是自己的决定。这样就会出现如下几个方面尴尬的情况:其一,有的时候什么业务都办不成,各家银行的休息时间恰好重叠了。你家不办理业务的时候,我家正好也不办理,他家也恰好是休息的时间。这种情况之下,对于市民来说就很麻烦了。办理急需业务的时候找不到不打烊的银行。其二,有的时候大家不打烊的时间也重叠了。我家不打烊的时候,恰恰其他银行也不打烊,虽然说办理业务方便了。但是也会因为打烊和不打烊的时间是不科学的,给其他时段的业务办理带来了困难。
  在笔者看来,这完全可以有解决的办法。如何解决?这个时候央行的作用就应该发挥出来了。央行管理着所有的银行,这些银行都听央行的话。对于各家银行的打烊时间,央行不妨发挥职能作用,来个“所有银行一盘棋”。
  也就是说,央行可以把工行、农行、建行、农行等等各家银行的调休时间统一调配。比如说,可以是工行、农行在年三十到年初一负责“值班”不打烊;建行、工行可以在年初二到年初三负责“值班”不打烊;其他银行可以在初四、初五负责“值班”不打烊。当然,也可以采取另外一种形式,比如说,从8点到12点哪家银行负责“坚守岗位”,12点到下午5点哪家银行负责“坚守岗位”,晚上的时候哪家银行负责“值个夜班”。
  然后,将这些信息进行广泛的发布,让有办理紧急业务的市民也能轻松的找到地方,办理业务。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是值得纠结的。这就是各家银行的“小额支付系统”全部停止了,这也是不合适的。春节放假,可以减少传统业务,可以减少上班人员,而对于这种借助电子系统开展的业务,是不是尽量不打烊或者是少打烊呢?现代科技为我们提供了可以不借助人力办公的优势,在春节长假就应该将其力量多多挖掘。
  银行过大年能否实施“错时打烊”?这需要央行的统一调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银行;打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