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品丹:为高尔夫球场“归位”点赞

发布时间: 2015-03-02 10:55: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进入电子报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高尔夫球运动在深圳发展较早。来自深圳市规土委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8月,深圳建成以及在建高尔夫球场共有15个,总占地面积约为2400公顷。而据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调查,盐田区人均高尔夫球场面积是其人均社区公园面积的8倍,福田区社区公园面积总和不及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总面积的1/3,宝安区(含龙华新区)5个球场总占地面积达2026公顷。新华社在报道中称:“或许,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在高尔夫球场的面积上跟深圳匹敌。”(3月2日南方都市报)
  高尔夫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经历了从微弱道壮大的生存状态。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高尔夫曾因“太过资本主义”而遭禁。后来,随着中国发展的加剧,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该项禁令被撤销,高尔夫在中国开始枝繁叶茂。PGA巡回赛大中华区执行董事格雷格?吉利根指出,在过去的十年内,中国18个洞的高尔夫球场迅速增加至1000个。根据美国国家高尔夫基金会的一项统计,2012年中国高尔夫球手人数同比增长16%,至100万。高尔夫在中国呈现“疯涨”态势,背后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其一,大量高尔夫球场“乘势兴建”,供大于求,出现“鬼城”高尔夫球场。虽然高尔夫球运动在国内已经被许多人接收,但因为各方面原因并获得到广阔的市场,而那些“少人光顾”的高尔夫球场却在耗费着大量资源“伫立”着。其二,高尔夫球场的大量兴建,浪费了大量的“无形资产”。众所周知,高尔夫球场的建设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其中农民的集体土地、耕地,自然湖泊,公园等等,都在冲击着我国并不充裕的自然资源红线。其三,地产商在高尔夫球场周边建设大量房地产项目后,对自然环境造成了更大破坏。而很多富人购买高尔夫球社区内的住宅也并非真正入住,造成大量人力物力的铺张浪费。
  高尔夫球场不是不可建,而是怎么建。占用农田林地和耗费大量自然资源所建立的高尔夫球场势必不得人心,因此,让高尔夫球场“回归正位”势在必行。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必需受到限制,“过五关斩六将”式的严审与验收必不可少。尽快让高尔夫球场“归位”,规范高尔夫球场的兴建利国利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高尔夫球场;深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