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左琼:虚假广告重罚别总“慢一拍”
发布时间:2015-03-10 17:35:43来源:荆楚网

  “只需一天,牙齿就真的白了”,看了这样的广告之后小伙伴们是不是“Duang”地一下就精神了?9日,上海市工商局披露,因构成虚假广告,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被处罚603万元,这也是我国目前针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最大罚单。无中生有、杜撰效果;明星代言、催化市场,日化用品领域“吹嘘”风究竟何时休? (3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此消息一出,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在为处罚叫好的同时,不免有疑问:为什么骗人、伤人的虚假广告还是紧紧围绕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在批评追求利益,牺牲消费者权益的不法商人的同时,我们是不是想一想,为什么这些骗人的广告屡禁不止?是什么让他们钻了空子?

  笔者在想,播放广告的媒体恐怕首先脱不了干系。近年来,国家有关监管部门虽然加大了对违法广告的审查、处罚力度,人们辨别虚假广告的能力也日趋增强,但是,一些媒体仍然“任性”地追求经济利益,采取默许放任态度、弱化广告审查,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这些企业不惜以媒体的公信力做依托,大肆投放夸张失实的广告,误导了一大批消费者。

  这告诉我们,广告法太重要了。只有规定了严格的审批程序,为消费者筑起有效的“防骗墙”, 才能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因此,媒体必须经过相应的程序审查,确保广告内容的真实和文明合法。

  只有媒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法律发生效力,监管部门严肃追究违法违规媒介的连带责任,才能真正把好虚假广告传播的关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左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