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军:为警察减负更需要良法善策
发布时间:2015-03-11 16:30:31来源:荆楚网

  “很多部门去依法执法都寄望于有警察护着他执法,再多的警察都不够用。城管执法都要警察协助。”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在分组审议中针对目前存在非警务活动过多、民警长期加班得不到休息等现状,提出国家层面出台规定减少非警务活动,工龄满30年的民警可以提前退休。(3月10日《南方都市报》)

  看到这则提案,瞬间联想到今年2月16日凌晨,我的一个同事,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派出所民警袁哲同志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的事,心里五味杂陈。

  这几年,警察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已是不争的事实,社会上也出现了很多关注的声音,大量让人信服的调查问卷和数据以及令人扼腕叹息的案例,也早已让那些曾经对警察持有偏见的人们发自肺腑地感叹:和平时期,警察真是太不容易了!

  实际上,在涉及到群众拆迁等社会纠纷等非警务活动问题上,公安部早已下达了文件,禁止公安机关参与拆迁等非警务活动,各地公安机关即便在地方政府有要求的情况下,也不会主动参与,只有遇到行政执法对象使用暴力抵制,警方才会作为消除妨碍公务的行为介入。但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一个部门,不可能对政府主要领导的指令进行抗拒。

  怎样才能给警察减负?陈伟才代表提出国家层面出台规定减少非警务活动,工龄满30年的民警可以提前退休等议案,对此,笔者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是举双手赞成的。笔者以为,要想真正减轻警察负担,让警察专注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一方面,要从国家层面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公安机关的职能、职责,以此推动公安民警依法执法、依法行政。另一方面,要按照行政执法的法无明确授权许可即禁止的原则,严格禁止地方党委政府随意动用公安民警从事非警务工作的行为,并对随意安排警察从事非警务工作的行为实行追责问责,切实把随意动用警力的渠道堵死。

  同时,对于各级公安机关来说,也要在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方面多想想办法,在科学安排统筹公安工作方面多动动脑筋。总之,和平时期,人民警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主角,只有让警察专注于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中,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更稳定、更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