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卫希:警惕代表“失真”下的民意“失声”
发布时间:2015-03-12 11:20:44来源:荆楚网

  在今天上午的北京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表示,两年内就有50多名代表因严重违法违纪被终止代表资格。据悉,历次人代会都出现了代表身份失真现象,不少企业主冒充工人、农民获得代表提名,导致代表结构严重失衡。(3月11日  《新京报》)

  “人大代表”,这不仅仅是一个称谓,而是一种职责,它来自人民的授权,来自人民庄重的信任,凝聚着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要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依法参与国家事务,就必须保证人民代表的普遍性和真实性。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作为人大代表,更多的时候是履行职责而不是享受特权,为何还有很多企业主对其趋之若鹜?笔者认为,这些商人看中的是“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的隐藏价值。人大代表要通过逐级选举产生,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被推选成为代表是对其事业、品行的极大肯定。对商人来说,这就是最好的广告宣传。顶着全国人大代表的光环回到地方,无论是看得见的经济价值还是看不见的政治地位,都对其大有裨益。

  商人重利,却绝不能拿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来谋取私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代表的构成和数量都有着明确规定,企业家代表的数量增多,相应的工农代表的数量就会减少,企业家侵占其他代表身份更会屏蔽掉真正来自基层的声音。

  人大代表身份的失真既是部分人的逐利行为,更暴露出地方政府对代表选举的不重视。要保证人大代表的纯洁性,地方政府就必须切实负起责任,严把人大代表的提名关,让人大代表能真正代表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卫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