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戴先任:纵容“双面辣条”是养痈成患
发布时间:2015-03-16 08:43:58来源:荆楚网

  “辣条”,最近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零食”。这种袋装小食品出现在几乎所有菜市场、小卖部的货架上,在网店里也卖得十分火爆,甚至已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其消费群体数以百万计,主体是各地中小学生、农村留守儿童。人们不禁担心,“辣条”卫生吗?(3月15日《四川日报》)

  这些食品销售单价往往低于一元,被人们称之为“五毛食品”,因为价格廉价,口味较重,刺激性较大,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但“火得不得了”的背后是“脏得不得了”,这些“五毛食品”却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从记者的曝光来看,食品制作的卫生环境就极为恶劣,操作式管理与操作现象严重,如记者在某车间发现,几十名女工不戴卫生口罩和帽子,对传送带上的产品进行封装。而这些食品,取名为“百事可牛”“加力宝”“伍角好吃片”,傍名牌现象严重,有的食品外包装上印着“烤鱼片”“鱼酷”“牛肉卷”等,从配料上看,基本都是小麦粉、食用盐,再加上辣椒、香料等成分,并没有宣传中的牛肉、鱼肉等。而为了追求“重口味”,吸引学生购买,食品中大量添加添加剂,如有的食品中添加剂有20多种,涉及增味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光甜味剂就多达7种。

  据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柠檬黄、日落黄等合成色素属于偶氮类化合物,其在人体内积累具有诱发病变作用,在生产过程中还可能混入砷和铅,造成重金属超标。长期过度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危害人体肝脏及神经系统。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小孩危害更明显。

  这些食品价格低廉,但却销量甚大,孩子购买力有限,小食品正是将孩子们作为主要消费对象,这些廉价问题食品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却被大量孩子所食用,对孩子的健康带来了很大危害。在北京市食药监管部门下架的不合格食品名单中,仅2014年的下架数,“辣条”就占到不合格食品总数的12%。这已经是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相关部门不能无视,应该有所作为。

  廉价问题食品泛滥,长时间在广大区域内存在,原因在于行业门槛低,市场利润高,而在一些乡镇、村庄,小食品作坊甚至已经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一些不良商人唯利是图,而当地相关部门为了有包庇与纵容之嫌,玩忽职守,将“小食品”视为小问题,不予下大功夫进行整治。

  小食品有着大危害,数量庞大的孩子们靠这种小食品作为零食,消费市场极为广大。应该提高生产小食品的准入门槛,对于生产这种小食品的企业,一定要严格审核,严格把关,要能取缔问题作坊,还要加强对食品企业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廉价问题食品从生产源头到流通环节两大环节的治理。

  时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打击假冒伪劣食品,也不能放过那些似乎不太起眼的“双面辣条”等假冒伪劣的“小问题”,不能再让“史上最牛零食”横冲直撞,牛得不行。由此,相关部门不应该选择性执法,要能抓大不放小,相关部门要能为市场上问题小食品的长期存在负责,这就需要建立责任倒查机制。要能看到,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小食品”问题已经蔚然成风、“拥兵自重”,早已养痈成患,“小食品”有着大问题。而且保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是让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也是在保护我们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先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