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全面推行大病医保功德无量
发布时间:2015-03-18 14:52:11来源:荆楚网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全面推行大病医保制度。一位政策层人士表示,大病医保覆盖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和新农合参合人员,资金也来源于这两项基金,也就相当于已经完成了参保和筹资的阶段,下一步方向就是实现由商业保险公司支付待遇。(3月18日经济参考报)

  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满负荷”运行且统筹层次较低的背景下,有专家认为,大病医保各地筹资能力差别较大、压力不容小觑,同时,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给大病医保基金可持续性带来挑战,如何控制费用增长值得关注。

  正是有难度有挑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行大病医保,更能看出国家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全面推行大病医保是功德无量的好事。

  大病医保是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制度性安排。据保监会披露,截至2014年底,大病医保已覆盖人口7亿人。这意味着尚有一半左右的人口不能享受大病医保。

  半数人口不能享受大病医保,导致很多人在大病面前束手无策。媒体上经常会报道这样的事例,湖北荆州、河南郑州都出现过向病人施援手,“全城吃面”的感人场面。当然,并非所有病人都那么幸运,也有悲剧开场,喜剧收场的。比如,河北保定农民郑艳良“锯腿自救”、北京下岗男子廖丹“刻章救妻”,都是经过媒体报道,最终才得以圆满解决。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的基本保障,说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似乎也不为过。全民大病医保这一问题不能解决,势必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解决全民大病医保,要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加大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总之,需要国家、地方政府、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国家层面的顶层制度设计最为关键。可喜的是,本届政府解决大病医保的决心坚定不移,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政府继续加大投入,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联动;加快公立医院改革,使医改试点医院覆盖范围逐步扩大;有序放宽社会力量办医准入,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政策;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防止药价虚高。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可以乐观的预计,随着国家关于医疗卫生体制相关改革举措逐步到位,随着慈善机构的积极作为,随着社会守望相助风气的渐成气候,必将编织起老百姓生命安全的大网,老百姓病有所医的目标必将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