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能吏腐败历史难题并非无解
发布时间:2015-03-23 08:57:05来源:荆楚网

  两会结束已有一周,打虎的数量却多得惊人。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董事长徐建一都是在两会驻地被带走调查。仅过一天,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宣布落马。20日,福建省副省长徐钢的名字,出现在中纪委网站的头条。落马的老虎很多都被坊间认为是“能吏”。上述4只老虎,也是清一色的“能吏”。(3月22日海外网)

  有报道称,能吏贪腐是一个历史性难题。张居正是明万历年间内阁首辅,不仅提出了“考成法”,考核官员、整顿吏治,还推行了“一条鞭法”,能力之强,毋庸置疑,但最终还是在贪腐问题上栽了跟头。其贪腐之巨,令人惊愕。历史上的能吏腐败,不胜枚举。

  正因为能吏腐败是历史性难题,1949年,毛泽东将党中央进驻北平形象地称为“进京赶考”。我们党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历来强调德才兼备,这无疑也是具有先见之明的,事关党的事业的成败。有道是,干部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以最近落马的仇和为例,无论是在其发迹地宿迁,还是后来在昆明,仇和强势推进施政主张,在地方经济建设上的贡献有口皆碑。一汽董事长徐建一,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福建省副省长徐钢,都是“能吏”典型。

  能吏一定会腐败?那也未必。干部的能力与腐败没有必然关联。绝对不能因为少数干部的腐败,“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即便是在反腐败形势十分严峻的今天,看问题也要一分为二,实事求是,看到主流。

  能吏腐败,说到底还是权力失控。其表现之一,就是干部提拔上重才轻德、甚至少数人说了算。不错,干部选拔任用有德才兼备的标准,但是,干部德才考量上,干部有才无才似乎更容易把握。至于干部有德无德,似乎比较难于考量,对干部德的要求,有时候失之于宽,甚至是一纸空文。德是软指标,才是硬杠杠。

  带病提拔的事例屡见不鲜。例如,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就是一个问题多多的官员。上世纪90年代,刘任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期间,就曾因违反纪律收录日本情色片、到红灯区鬼混受到处分。然而,品质糟糕的刘铁男竟然被某大领导称赞“年轻有为,有干劲、有开创精神”,被带病提拔为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领导办副主任,官至副部级。党的“德才兼备”标准,在神秘权力干预下,最终流于形式。

  治理能吏腐败这一历史性难题,其实也并非“难于上青天”。其正解就是规范权力的运行。具体到干部选拔任用上,一定要避免“任人唯亲”、“任人唯才”的不正常现象。刘铁男的品德问题,本来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有关方面为何视而不见?关键就是考察走过场,少数人说了算。哪怕群众的意见再大,哪怕问题再多,举报不断,也只能是“仅供参考”,难以阻挡刘铁男“前进的步伐”。可见,权力任性才是腐败的根源。权力只有在阳光下运行,有人盯着,有制度约束,才没有寻租的可能,那些能吏自然就没有腐败的机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