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韦其江:公积金贷款降门槛积极救市
发布时间:2015-03-23 11:47:59来源:荆楚网

  公积金贷款门槛即将降低的传闻得到了主管机构的部分印证。20日,住建部长陈政高表示,要发掘住房公积金的巨大潜力,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各地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住房部长陈政高说:“住房公积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发掘住房公积金的巨大潜力,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我国的住房公积金采用的是强制缴纳的形式,但是不足之处却是低收入者往往无力支付首付,成为净储户,而储蓄利息又非常低。高收入者可支付首付,并能享受低息贷款。这样一来公积金的存在就有些有失公平了。

  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截至2015年1月底,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1.1亿人。2900万缴存职工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3.9万亿元,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2.9万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200万笔,总额4.3万亿元。但是从多方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的亿万公积金基本处于存储状态,利用率很低。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无外乎是因为现存的公积金贷款制度的约束。一方面是有钱却贷不出去,另一方面则是想贷却贷不了。

  陈政高在会议上强调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各地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降低门槛,提高贷款额度双管齐下发挥公积金应有的职责,积极救市,稳定经济发展。这一系列的意见可以说是让所有想要贷款却因为收入水平而无法贷款的人看到了希望。

  因此改革公积金制度是势在必行的,要让新的公积金制度真正的具有保障性、互助性和公平性。不再让楼市的动荡来影响民生,用更加有利于百姓的公积金制度下,以降低公积金贷款使用门槛,提高贷款额度。以购买力来调控楼价,促进房市的健康正常发展,消解房市过高过热而人民购买力不足而引发的房市崩盘的可能性。

  所以要想改革和管理个国家制度就要真正的做到严格控制公积金缴存上限,提高下限,以此不断缩小行业间差距,适当的调整公积金的定位;同时,降低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门槛,更加便捷高效的处理公积金申请问题,提高使用率并适度扩大公积金的适用范围。再者,尽量一次性的将所有政策和调整做到位而不是一点一点的改革。让公积金真正的成为惠民利民的手段,把民生需求放在首位,缓解百姓的住房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公平,发挥更多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韦其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