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姚鹏丽:不能轻易关闭弃婴的生命之岛
发布时间:2015-03-27 10:56:51来源:荆楚网

  2015年3月25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省首个婴儿安全岛(弃婴岛)试点转型升级,对接收弃婴进行限制,将只接收孤儿和本地弃婴;新华网借此对国内试点地区的弃婴岛现状进行调查发现,试点地区中,广州、济南、厦门等地的弃婴岛已经处于关闭或暂停状态。

  从2011年石家庄设立了首个弃婴岛,到2014年3月全国共有28个省市区设立了弃婴岛试点,婴儿安全岛(弃婴岛)成为许多弃婴的生命之岛。虽然弃婴岛从建立始初就因其在客观上"帮助"遗弃婴儿的人"完成"了弃婴这一违法行为,造成了情理与法律的悖论,而引发巨大争议,使其存在受到质疑,但是最后使其关闭的不是情与法的悖论,而是接受方福利院的无法负荷。

  资金紧缺,人手不足是多地弃婴岛关闭暂停的共同原因,为了保障福利院正常运作,广州、济南、厦门等地的相关部门做出了关闭或暂停弃婴岛的决定;而关闭弃婴岛后,在其他地方将出现生存几率更低的弃婴的预期后果,这些相关部门又是否有周密的准备?目前没有关闭的弃婴岛,在运作上也并非不需要面临这些问题。浙江省弃婴岛转型升级,限制为只接收孤儿和本地弃婴,而在弃婴岛以外的地方出现的在寒风中挣扎哭泣的非孤儿弃婴与外地弃婴又有谁来保护他们的生命?

  不可否认,关闭或暂停弃婴岛,限制接收弃婴条件是能快速简单地保障福利院运作,但是却要付出放弃一部分弃婴的生存可能的代价,而实际上关闭或暂停弃婴岛并非相关部门的必需的选择。超出预计的婴儿数量,高额的养育和医疗支出,是弃婴岛的“只进不出”所导致的,健全社会领养机制,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引入民间资本,打通从接收救治,到安排居所的所有通路,畅通“出口”,才是长久有效缓解福利院日常运作压力的选择。同时,缩紧“进口”,并非也只能限制接收弃婴的条件,加大打击恶意弃婴行为的力度,广泛普及孕检知识等也能有效减少弃婴数量。而真正能切实减少弃婴数量的措施,是建立一个可靠的、让出生就有缺陷的婴儿也可放心生存的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但人们对其需求却是迫在眉睫。

  弃婴小岛关闭易,救助弃婴生命难。相关部门应从最大限度保障每个婴孩生存权利出发,有魄力、有作为、有担当的打破弃婴岛“负荷过重”的结局,守护好每一个婴儿健康成长的兜底性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鹏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