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运喜:统一命题难完成高考公平使命
发布时间:2015-03-27 14:46:12来源:荆楚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48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高考统一命题,83.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56.2%的受访者认为以往地方性加分有违高考公平,64.2%的受访者期待取消所有高考加分政策。(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统一命题是高考改革的内容之一。此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将逐年扩大使用高考全国卷的省份,明年将有25个省份使用全国卷。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支持高考统一命题。67.4%的受访者认为高考统一命题可以维护高考公平,49.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使高考试题更加科学规范。

  高考统一命题对于维护高考公平的意义是有目共睹的,现在恢复使用全国卷的公平意义也是完全可以预见的。一张试卷考全国所有考生,其难易程度,对于所有考生都是一样的,不存在由于分省命题而带来的省与省之间试题难易程度的差别问题。对于阅卷老师来说,统一命题给出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便于准确把握,给考生一个相对较公平的分数。

  当然,现在一直在实行的分省命题,当初也是基于高考公平考虑,而照顾各省教育水平差异的实际的改革举措。其实,不管是分省命题还是统一命题,其出发点和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公平,给所有考生一个公平。

  因此,统一命题,各省使用全国卷,并不能完成高考公平的使命,不要以为统一了命题,就一定能实现高考公平,否则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高考公平作为教育公平的重要一部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一张试卷命题方式的改变是不可能完成和实现的。

  必须看到,公平是相对的,试题统一了,参考答案统一了,但阅卷不可能完全统一,不但阅卷工作的组织不可能统一,而且各省阅卷老师对于评分标准的把握始终是存在差异的,这种因为差异而带来的不公平始终是存在的。我们应当正视这个客观现实。

  维护高考公平,给所有考生最大的公平,统一命题只是重要一步,还涉及各省分数线的划定、高校录取名额的分配、各地教育资源的分布、各省教育质量的差距等等。其中,特别是各地教育资源的分布、各省教育质量的差距更是影响高考公平的关键因素、根本原因。

  可见,统一命题并不能完成高考公平的使命。国家只有加大对经济落后地区的教育扶贫,让这些地区也能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能拥有自己的优秀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缩小与教育发达地区的差距,才能在更大范围更高程度上维护高考公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